侯柯喊當選到立法院報告 賴清德:他們沒有國會經驗 非總統個人意志 - 匯流新聞網

NEWS

侯柯喊當選到立法院報告 賴清德:他們沒有國會經驗 非總統個人意志
侯柯喊當選到立法院報告 賴清德:他們沒有國會經驗 非總統個人意志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即將代表國民黨與民眾黨參選2024總統選舉的侯友宜與柯文哲,今(20)日不約而同喊出,若當選總統要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的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回應,不管是侯友宜、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不管藍綠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但為何不能成行?原因出在在野黨,要求總統像行政院長一樣備詢,這有違憲政制度,才一直無法付諸實現。

柯文哲上午舉行參選總統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會主動召開國是會議,邀請主要政黨領導人凝聚共識,並依據憲法規定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侯友宜在國民黨團結誓師大會上也說,當選總統將按照憲法規定,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全民監督。

賴清德今天出席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賴清德說,不管侯友宜、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不管國民黨、民進黨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但為何不能成行?原因出自在野黨,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在野,立法院黨團都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諮詢後,必須像行政院長一樣接受質詢,而這樣的做法有違目前憲政制度,所以總統到立法院國情諮詢,才一直無法付諸實現,並非總統個人意志的問題。

另外,侯友宜今天也批賴清德所說「2024大選是民主與專制之爭說錯了」,並喊話不要撕裂台灣。對此,賴清德也回應,民主自由不是國民黨的DNA,在國民黨過去專制統治時代不是,即便是現在在辦理總統候選人徵召作業也是充滿黑箱,看不到任何民主自由精神。如果如同侯友宜所說,民主自由是國民黨DNA,中華民國民主自由怎麼只有40年而已?侯友宜如果要談自由民主,不能夠不先了解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台灣現今的民主自由,是台灣人犧牲奉獻、千辛萬苦爭取來的,不是國民黨給予,甚至在爭取過程中,國民黨還站在對立面,是統治者、鎮壓者,也是人民抗爭革新的對象。

賴清德說,侯友宜應該了解清楚,今天台灣的民主已經為人民所共享,也被國際社會稱讚,但台灣民主正面臨空前危機,危機就是來自中國文攻武嚇。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和平統一就是文攻;在台海軍演,不放棄武力攻打台灣,就是武嚇。而不管是接受文攻或是屈從於武嚇,台灣的主權就沒了,中華民國台灣就不存在了,沒主權怎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這也是為何他說這場選舉很重要,是要在民主道路上壯大民主台灣,還是要走回頭路,回到一個中國框架,走進專制獨裁的懷抱。

賴清德說,這場選舉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很遺憾看到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接受九二共識,也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換句話說,在此理念下,沒有辦法確保台灣民主自由。其實分裂台灣的是中國,不是台灣任何一個人,替中國在台灣找代罪羔羊才是錯的。

照片來源:翻攝民進黨FB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改善新竹交通高虹安再出招 加速改善30處路口安全設計預計明年底完工

好好做代誌有何不對?侯友宜嗆綠沒好好做事「就讓我來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