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二輪:強調兩岸關係、外交國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二輪:強調兩岸關係、外交國防
  • 字級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二輪:強調兩岸關係、外交國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第二輪談話逐字:

各位父老鄉親,大家好。在三組候選人當中,我市政做最好,而且也最能夠貫徹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我也是三組人當中,我的行政歷練最豐富,最能夠推動國家穩健前進;我也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而且也沒有炒地皮的人。另外三組人當中,我也是唯一一組,走信賴台灣這條路,他們兩組都是秉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人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都是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

剛剛柯主席的政見發表,不管外交或國防,看來都沒有超過蔡英文總統的範圍,至於兩岸,也參考了不少我過去的主張,包括他所謂的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其實我早在之前就發表過,台灣自主、人民幸福;所謂的「五個互相」,也參考了我2014年所發表的「四解」,希望透過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理解、和解、諒解,但是我們還是有一些不同。

不管是柯主席或是侯市長,只要中國對台灣施壓,包括挖了我們的邦交國,一定是批評台灣政府的不是,從來沒有去譴責中國的野蠻,這個是我們最大的不同。那我也希望侯市長再回去了解一下,你剛剛用了不少錯誤的訊息在批評我,那麼其實很多主張我之前都已經有說明過,我相信你如果只要查一查的話你就會知道,你剛剛傳遞了不少的假訊息。

我父親是勞工,我母親來自農家,我在弱勢的家庭長大,所以在過往的問政當中,我非常關心勞工,支持農民,也照顧弱勢。

我在立法院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我除了落實陳水扁前總統的老人年金的政見以外,我還積極去推動修改《勞保條例》第12條跟第58條,讓每一個勞工所繳交的每一分錢,都能夠得到政府的保障,讓勞保年資得以延續。在國家經濟發展會議之後,我甚至也推動了個人的退休金帳戶,讓勞保年金跟退休金帳戶的退休金,兩筆加起來可以提供一個工作30年的勞工,所得替代率高達五成到六成,保障勞工基本的生活。

另外對農民,我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我也推動了三保一金,制度性的保障農民,讓年輕的農民可以進到農業這個領域來,可以解決目前農業缺工,還有農民年紀偏大,以及行銷的種種問題。這包括第一個,我讓沒有土地,但有實際從事農業的年輕人可以加入農保,我也把農保的保障提高。第二個,我也推動了農業的職業災害保險,讓農民在受到職業災害的時候可以受到保障。第三個,我們也推動農業保險,保障農民一年辛勤的耕作不至於血本無歸。第四個,我們也推動了農民的退休金,用制度性保障,讓年輕人願意進到農業這個領域來。

過去我在立法院,我也推動了健保特赦,讓弱勢的民眾可以加入健保,可以得到健保的保障。另外我也推動了《社會救助法》的修法,特別單列一款事實認定,讓社《社會救助法》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

在未來我會一秉初衷,我會持續來照顧勞工,未來勞工他的退休金,退休生活我一定會更加的保障,特別是在退休金條例裡面我會用鼓勵的機制,鼓勵資方能夠提撥超過6%。另外勞保我會持續挹注,我要感謝蔡英文總統在她的任內是創有史以來的總統,對勞保基金不斷地經挹注經費,前前後後已經投入了2760億元之多,未來我也會持續挹注。換句話說只要政府在,我絕對不會讓勞保基金倒閉,我會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

另外我也會來引進,包括產、官、學、研來培養人才,來培養、訓練人才,同時加強青年就業方案,來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我們也必須要提高勞工的薪水,除了發展經濟,讓產業升級,能夠有更多高附加價值的工作以外,我也會善用蔡英文總統任內所推動過的勞工基本薪資這個法案,根據物價指數或是經濟成長指數,來調整勞工基本的薪資。蔡英文總統從馬英九前總統時代的20008塊錢,調整到27400塊錢 ,也許還有人不滿、不夠,我們要繼續加油,但他比馬英九前總統做得實在更多。

那關於農民的問題,我會以農立國,來推動幸福農業,然後讓農民過著快樂的生活。第一個我們要推動安全農業,也就是要生產履歷,還有有機農業、友善耕種,讓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可以得到廣大社會的支持,因此收入可以提高。第二個我們也會推動科技農業,也就是生產機械化、設備現代化。一方面提高生產效率,一方面降低農民的辛勞。第三個,我們會推動農業完整的產業鏈,也就是說從生產、加工、分級、包裝、行銷等等,形成一個產業鏈。這除了中央跟地方要合作以外,也要跟農漁會合作社等等的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要持續推動冷鏈系統,來保鮮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也能夠藉以調整市場上的農產品能夠保障價格。第五個,我們就是要推銷,好好的行銷,中國把農產品當作政治的手段來玩弄,所以我們要積極的來協助農產品外銷到更多的國家。經過這幾年來的努力,台灣的農產品已經可以外銷到日本、韓國、新加坡,也可以行銷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有印太許多國家,未來這個路線我們會持續來做。

最後對於弱勢者的照顧,我來舉一個例子,我當台南市長的時候,跟台南市10幾個職業工會,來組一個做工行善團。這10幾個職業工會,基本上包括了油漆公會、玻璃公會、水電工會、裝潢工會、木工工會等等。換句話說,要蓋一間房子所需要的各種功能,通通都涵括在裡面。我們有計劃地幫台南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邊緣戶、獨居老人,還有有需要的勞工來修繕房子,我們這個作為後來也到高雄也到屏東,甚至北上到雲林、嘉義還有南投。

雖然這些弱勢的民眾都有得到政府的照顧,但是他們所得的經費,常常三餐都不夠,根本沒有能力再修復房子,年久失修、房子漏水非常嚴重,尤其許許多多的獨居老人或者是邊緣戶,颱風下雨他們是穿著雨衣趴在桌子,等著雨過去。未來我當總統,我要推廣到全台灣,來幫助弱勢的民眾修繕房子,讓他們有一個地方可以棲身,同時我也會做其他公益的工作,謝謝大家。

照片來源:取自賴清德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一輪:著重學生輔導法、健康政策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三輪:重視台灣經濟、科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