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一輪:著重學生輔導法、健康醫療政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一輪:著重學生輔導法、健康醫療政策
  • 字級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一輪:著重學生輔導法、健康醫療政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第一輪談話逐字:

今天我的心情很沉重,因為新北市發生了嚴重的校園安全事件,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就此失去,令人不捨,也令人哀傷。我在這裡謹向受害的同學以及家屬,表達我內心的哀悼以及安慰之意。教育部已經協助新北市政府針對受害的家屬,還有全校的師生,進行心理減壓的工作,避免創傷症候群發生。

那這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決心避免類似的不幸事件,在台灣任何一個學校再度發生。第一,我們應該要虛心好好檢討,也應該要好好改進,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就要強化,未來我會來協助落實各項的檢討工作。第二,未來我將積極的落實我們的社會安全網2.0 ,也就是要普及預防、及早介入並且提供受扶助的個案連續性的幫助,讓他能夠度過每一個生活階段,走出他的困境。第三,我也會來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劃,同時也要修改《學生輔導法》,讓學生能夠及早了解心理諮商,當碰到心理困境的時候,也能夠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的遺憾,大家一起來。

自從決定參選總統以來,我常常在想,相較於歷任的總統,我能夠額外貢獻給台灣什麼?

我看到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的平均餘命約81歲,但不健康的年數,也高達8.4年。換句話說,國人平均的壽命有10%的時間是不健康的。可能臥病在床、坐輪椅或生活需要照顧。其實我們應該要追求活得更久,也要活得健康,這樣才有意義。因此我認為,基於我的醫療背景,我應該給予台灣人民貢獻「健康」,所以未來我將要團結醫界,也能夠結合社會各界,一起打造健康台灣,讓國人健康,讓國家更強,也讓世界擁抱台灣。我的具體做法是:

第一,我們將要來推動健康憲章,也就是未來任何國家政策或重大建設,都不能夠違反健康原則,「健康促進」是社會的主流。

第二,我們應該要擴大醫療的支出,我們要解決醫療人員的工作條件。好比護理師應該三班病護比應該入法,對於醫療或基層醫療人員的點值應該要保障0.9以上,同時也應該調整醫事人員的薪水,改善整個工作條件,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醫療這個領域,這樣醫療品質才有辦法確保,也才有辦法繼續提升。

第三,除了要精進醫療的服務品質外,也應該要跟公共衛生、營養、體育、健康促進等各專業跨領域合作,發揮健康促進的綜合效果。

第四,我們也必須要提出好的醫療的各項計劃,好比我們的嬰兒的死亡率還有待繼續下降,兒少的健康還有待持續加強,甚至於中壯年的,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治療,我們也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更需要政府來關懷他們健康,另外包括急、重、罕、難這些重大的疾病,我們也必須要給予協助,不僅僅幫助病人,也幫助家庭解決各項的問題。

第五,最重要的就是癌症,各位父老鄉親,癌症從民國71年到今天一直都是十大死亡原因之首,癌症是台灣人民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剝奪走幾萬條寶貴的生命。就以去年來講,就奪走51,927條寶貴的生命,大約占去年整體死亡的24.9%,所以我們一定要擬定計劃,過去我在立法委員任內,我推動了《癌症防治法》,要求政府匡列預算,從預防、篩檢、治療、復健到安寧療護,都應該要有系統性的照顧癌症的病人。光在去年,根據這套法律,衛福部所做的篩檢,就超過四百多萬人次,也篩出了五六萬癌前期的病人。早期的患者,也因此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拯救了數萬條寶貴的生命。但是現在科技已經進步了,我將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不僅僅用來解決癌症家庭的負擔,同時可以讓癌症的病人,能夠接受最先進的醫療,促進他們的健康,保護他們的生命。

另外,談到要達到這個目標,健保制度的革新是非常重要的,健保制度從民國84年到今天,已經徹底改變了過去台灣社會因病而窮、因窮而病所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從感冒到器官移植,健保通通都有照顧,這幾十年來健保的滿意度一直都高達九成以上,但是健保制度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了。第一點,我們一定要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我們要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但是也必須要去檢討各項支出的效益,讓健保可以持續保障國人的健康。第二個,我們一定要建立以人為本的大家醫制度,去整合醫院、診所還有長照以及居家服務等,落實分級醫療,重視基層醫療,讓整個服務能夠更加完善。第三點,我們也必須要強化雲端先進的科技,來推動在宅醫療,以及遠距醫療,來保障偏遠地區民眾的健康。

各位父老鄉親,當我們推動健康台灣的時候,不僅僅可以讓國人健康、國家更強,我們也可以順勢來推動我們的健康產業,不管是體育產業,健康促進產業等等。其中尤其重要的是醫療生技產業,台灣的ICT產業很強,台灣的醫療服務也很強,台灣的生物醫療產業目前也在新興國家裡面排名第二。我們三個結合起來發展先進的醫療,不管是智慧醫療、再生醫療或者是精準醫療,又或者是去推動醫療生技產業,我相信醫療生技產業,可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突破兆元,成為台灣另外一座護國神山。

我對醫療人員非常有信心,台灣的醫療人員不僅僅專業高,服務品質好,而且熱誠有使命感,一年365天,在全國各個地方守護國人的健康,疫情期間更是站在第一線,肩負起守護國人健康、保護生命的重責大任。有道是,防疫視同作戰,戰爭時國軍是英雄,防疫時醫療人員是英雄,三年疫情已經過去了,我認為,醫療人員、防疫人員的肩上,都值得佩戴一枚勳章,我們對未來的健康台灣有信心。

照片來源:取自賴清德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二輪:強調兩岸關係、外交國防

政見發表逐字/賴清德第三輪:重視台灣經濟、科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