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感謝蔡英文顧勞工 前後挹注2670億勞保基金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感謝蔡英文顧勞工 前後挹注2670億勞保基金

賴清德感謝蔡英文顧勞工 前後挹注2670億勞保基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暨黨主席賴清德今(29)日下午出席「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賴清德強調,民進黨從創黨之初,一直都堅定守護勞工權益,與勞工朋友站在一起,「我來自勞工家庭,對勞工的辛苦最清楚。」

賴清德提出要打造「尊嚴勞動、友善職場」的概念,主張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創造多元就業機會,並積極投資人力資源發展,強化勞動權益保障,持續提升薪資水準及勞動條件,建構安全的退休生活。

關於勞保如何永續,賴清德明確保證:「政府不倒、勞保就不會倒」,並提未來施政兩大重點表示,若當選總統,承諾政府資源持續撥補挹注,政府也一定會擔負勞保最終支付責任,勞工權益一定可以獲得保障。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政府自2020年起開始撥補勞保基金,這是過去的國民黨完全沒有做的事,2020年撥補200億元、2021年撥補220億元、2022年300億元,今年則撥補450億元,再加上疫後特別預算300億元,4年來總共挹注勞保基金1,470億元,明年2024年撥補勞保基金的額度,則將提高至1,200億元,預計五年總共投入2,760億元,這是過去的執政黨從未有過的,賴清德表示,由此證明民進黨是唯一一個,發現問題後,願意解決問題的政黨,這是過去政府從來沒有做的,蔡英文任內對勞保基金,前後挹注2670億,這是民進黨政府在蔡英文任內領導之下,對勞工的關懷。

另外提到勞退雇主提撥議題,賴清德表示自己過去擔任行政院長任內,第一件事就是軍公教加薪,帶動國公營事業也加薪3%,最後民間超過五成的企業也都加入加薪行列。他支持,企業如果有賺錢,就要合理分潤給勞工朋友,因為人才,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本。未來針對青年世代薪資所得的提升與調整,以及在各個層面強化勞工權益保障,是最重要考量。

至於產業發展延伸企業併購的問題,賴清德強調「我反對惡意併購」,以及併購前提必須建立於勞工在新職位的工作條件,不能比之前差。勞工對產業、對公司、對經濟有很大的貢獻,金融機構應在整併過程中,與員工、工會充分溝通及良性互動,維護勞工權益及勞動相關法令。其中很感謝前院長蘇貞昌,因花旗銀行與星展銀行的合併,富邦金控跟日盛金控的合併,不管財政部或金管會要求行方,要跟勞工團體溝通,所以合併都有受到勞工的支持,這就是執政黨未來要追求的,勞工對產業、公司、經濟有同樣的貢獻。

另外,年輕人未來也會遇到新的挑戰,賴清德也提到關注青年和非典型就業的勞權問題表示,他相信年輕人有未來,國家才有未來,也鼓勵學生在學校跨域學習,同時產官學要合作,縮短學用落差以外,過去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優化創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等,鼓勵年輕人創業。

賴清德同時做出三點承諾。第一,完成並落實最低工資法立法;第二,推動深度的積極就業政策,納入「精準媒合的資訊系統」和個人輔導,提升媒合和職訓效率;第三,一定要強化保障非典勞權,要讓工作的彈性化,是對勞工有益、有幫助的彈性,不僅僅只是對企業的彈性,更重要的是杜絕假承攬真雇傭的狀況,透過國家力量,建立更完整、合理的環境。

照片來源:2024總統候選人「工」辦政見發表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組「守衛台灣戰隊」沈伯洋、郭昱晴、王義川齊喊:拒絕中國介選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