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提碳權交易與能源公正轉型政策 蔡明芳點評賴清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幕後】提碳權交易與能源公正轉型政策 蔡明芳點評賴清德
  • 字級

【幕後】提碳權交易與能源公正轉型政策 蔡明芳點評賴清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9)日召開第六場國政願景記者會,以「淨零轉型 永續台灣」為主軸,發表「淨零轉型五大策略」,與會者包括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立法委員洪申翰。蔡明芳教授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稱讚賴清德提及的碳權交易與能源公正轉型等政策與理念,不僅可以具體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順利與國際接軌,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的韌性,「更重要的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穩定要永續」。

被問及如何看待賴清德提出的淨零轉型政策時?蔡明芳說,近幾年包括歐美與日本等國家,對於碳權的重視愈漸提高,「這已經不是趨勢,而是共識」,而台灣身為全球貿易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員,政府如何協助建立碳權市場,協助台灣企業永續經營、拓展多元市場,並與國際接軌,蔡明芳強調「這是非常必要的」、「這也是過去執政黨一直以來在努力的」。

提到政府協助建立碳權市場,蔡明芳說,這代表自民進黨上任後推動第一次能源轉型後至今,未來也將從傳統的「要素驅動」,轉以透過創新驅動經濟成長,「這就是一個開始」。這個政策也並不代表政府管制廠商,而是透過碳費制度,讓大家知道「碳是有價的」,如同「基本工資」背後代表「勞動有價」的概念一般,企業才不會繼續以成本降低,卻無法符合國際標準的方式競爭。

蔡明芳也以汽車排黑煙為例表示,一台汽車排放黑煙,對走在路上的人產生負面影響,這在經濟學上稱為「外部性」,如果都沒有人去制止,環境需要負擔的外部成本就會越來越高,人類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醫療成本也將會大幅增加。

蔡明芳說,而政府推動碳定價政策,正是將「外部性內部化」,在「排碳有價」的前提下,企業相對會更加願意使用比較潔淨的能源、比較有效率的方式進行生產製造,間接推動淨零轉型外,也具體提升台灣整個產業的韌性、讓台灣碳權標準能夠與國際接軌,同時降低社會環境成本,環境變得更好、全球永續發展,蔡明芳強調「這個是所有世界各國都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情」、「這是我們目前政府最應該要做的一個方向」。

蔡明芳接續提及賴清德所提「公正轉型」政策時表示,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多虧不分規模與產業的許多廠商努力生產、創造獲利,為台灣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也因此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提供台灣社會穩定的功能」。

因此,蔡明芳認為,只要這些廠商他們想要努力的轉型,政府都要盡力地去協助他們,因為永續的台灣「不只是產業競爭要永續,更重要的是台灣整體社會的穩定要永續」,蔡明芳也肯定賴清德的政策方向,「這是非常重要,也值得大家去正視的重點」。

照片來源:賴清德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幕後】完備提三方向淨零轉型 賴清德跳脫政治攻防「詳細規劃」

不滿柯文哲胡扯!賴清德被激怒駁斥「登門拜訪事件」受訪談真實情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