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民主講堂 鄭麗君、張育萌跨世代暢談「自由」 - 匯流新聞網

NEWS

熬民主講堂 鄭麗君、張育萌跨世代暢談「自由」
  • 字級

熬民主講堂 鄭麗君、張育萌跨世代暢談「自由」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青年部在台北舉辦「熬民主!島嶼青年必修課」講座,以「熬民主,做自由」為主題,邀請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演講、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與談,分享彼此對於「自由」的認識,以及透過行動「為他人創造自由」的見解。立法委員參選人謝佩芬、苗博雅也到場加入討論,與現場逾60位青年學生、上班族交流互動。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表示,民主的確是「熬」出來的,回顧台灣歷史,民主也是一代一代追求出來的。從100年前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代表著台灣人對民主自由價值的百年追求。見證台灣民主化後,應該以民主治理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期勉年輕世代持續以行動「熬民主,做自由」。

鄭麗君帶領聽眾一同回顧政治哲學史中的「自由」概念,從洛克、盧梭、康德、彌爾一路談到近代的學說,其中,康德談到「人有思想自由,能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條思想路徑影響英國哲學家格林,格林影響日本大正民主,大正民主提供台灣文化協會思想基礎,所以台灣人追求自由,要成為自由人,是在一個全球知識思想的浪潮中形成。

鄭麗君強調,除了保障個人言論自由等「消極的自由」之外,「積極的自由」是追求「利他」的自由與平等,讓他人能夠發展自己,但這需要靠政府建構社會公共支持體系來支持,透過教育、托育、勞動、居住、長照、醫療等社會「暖實力」,來支持個人發展「軟實力」。因此如同《自由的窄廊》一書所指出,一個社會要進步,國家也必須強大,靠國家跟社會一起雙軸並進,國家應該要有能力透過資源分配,讓社會上有差異的人擁有平等的自由。

從自由的思想脈絡出發,鄭麗君接著談及台灣因應「後全球化的新冷戰」挑戰下,必須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包括國家發展必須創造正向循環,才能不減損、甚至更增進下一代的機會與福祉。也必須建立社會公共支持體系,讓每一個人在民主社會中受到支持,都有機會發展,讓年輕人看見希望。

而在下一個階段,鄭麗君認為,台灣的民主自由面臨三大課題:第一,經濟社會的自由,為面對全球化帶來社會發展不均的問題,2024年總統大選中賴清德副總統提出「國家希望工程」,以建立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為目標,正是要投資人才、投資社會,建立公共支持體系,讓每個人有能力追求自我發展的機會。第二,數位社會的自由,面對數位極權主義興起,台灣有科技發展的優勢,我們應該利用數位工具創造公共福祉,對國際社會的數位民主帶來貢獻。第三,自由與和平,「沒有自由就沒有民主」,「主權、安全、民主、和平、自由」這五項要素缺一不可,因此台灣應該以「積極和平」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具體方式包括提升國家總體安全防衛能力和民主防衛韌性、連結世界民主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和平,並在尊嚴及對等原則下,促進兩岸人民健康有序的正常交流。

鄭麗君最後提到,「民主遇到的問題,要用更民主的方式來解決」,追求永續的民主,才有永續的自由,她勉勵聽眾繼續「熬民主,做自由」,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由人,自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則分享,2018年成立協會,希望可以做到兩件事:第一,青年主流化,任何政策都應該有青年的視角,這幾年政府陸續將門打開,中央有兒少代表,地方有青諮委,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希望未來世代能講出自己的聲音,讓社會更友善。第二,未來世代充權,讓青年都有能力參與公共事務決策。張育萌以去年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案為例,談及「改革是一場馬拉松」,想要看到改變的那天,就一定要好好生活、建立網絡,邀請大家一起跑一場以自由為名的馬拉松。

前來熬民主講堂與青年朋友互動的台北市議員、台北市第六選區立法委員參選人苗博雅表示,從事政治工作是為了給新世代青年是一個新的願景,九年前在太陽花運動時代表的是新青年,現在20歲的年輕人則是更新的世代,從過去的街頭少年成為政治工作者,不管年紀多大,都應該要跟新青年世代不斷對話與連結,分享關於台灣的願景。台北市第三選區立法委員參選人謝佩芬則分享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工作的經驗,雖然我們可能對民主自由如同空氣般習以為常,但對於其他國家可能是很珍貴的,現在的國際趨勢就是兩個陣營,民主自由陣營跟非民主自由陣營,民主社會可以自由地討論、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在選舉中應共同確保的價值。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阮俊達說明,在民主社會參與政治,是一份水滴石穿、需要耐心與熱忱的工作,所以民主是「熬」出來的。在總統立委大選年,除了政治攻防、網路宣傳、造勢動員外,青年部也期盼透過舉辦熬民主講堂,邀請跨世代的民主行動者,與青年朋友交流,針對民主政治本質性、價值性的核心議題進行思辨,九月後熬民主講堂將持續在不同縣市舉辦下去。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館長稱8月遭槍擊為「民進黨開的但沒證據」綠營律師:提告誹謗

信賴台灣姊妹會籌備 民進黨力拼總統勝選、立委全壘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