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柯文哲被質疑居住不正義 簡舒培酸:競辦發言人就只會跳針式回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柯文哲被質疑居住不正義 簡舒培酸:競辦發言人就只會跳針式回應
  • 字級

【有影】柯文哲被質疑居住不正義 簡舒培酸:競辦發言人就只會跳針式回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居住不正義」,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立委參選人李坤城及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簡舒培、副總召陳賢蔚召開今(18)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巿長侯友宜說的滿口「居住正義」,但檢視各自任期內的施政作為,除了無心推動相關配套措施,更是帶頭助漲雙北房價與租金壓力,而且跟建商財團站在一起。

卓冠廷表示,蔡英文政府為負責任的推動居住正義,包括歷經二次「住宅法」修正,逐步透過法規與制度來完善全國社會住宅體系;在抑制房價炒作上,除了推動「房地合一稅2.0 」,遏止短期不動產炒作,及推動「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落實全國歸戶囤房稅,並提高稅率上限,對照侯友宜主政下的新北市,竟是六都唯一沒有實行囤房稅的直轄市,相較中央拚命推動,對照高喊好好做事的侯友宜,對於居住正義卻是「不做事」。

除此之外,新北市的新建餘屋量,一直都是六都第一,侯友宜比朱立倫還會蓋,朱立倫任內餘屋1萬2千戶,侯友宜任內最高1萬7千戶,曾一度下降到1萬5千戶,去年11月最新的數據又來到1萬6272戶。卓冠廷質疑,新北有這麼多餘屋,但侯友宜任內還陸續啟動塭仔圳、土城司法園區、蘆南蘆北、板橋浮洲、泰山楓江等土地規劃,土地開發總面積高達1400公頃,但新北市的年輕人,非但沒有因為這些開發案,能夠買到合理價格的新房屋,反而因為侯友宜不願推動囤房稅,新北市的新建餘屋量,一直都是六都第一,而且新建餘屋屯超過四年的高達1892戶,是全國最多。

卓冠廷認為,侯友宜是最沒有資格喊「居住正義」的六都市長,因為他嘴巴說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囤房稅最能有效抑制建商或投資客炒房,操作房產價格的方式,侯友宜就是不做,他對不起在台北工作生活的年輕人。

李坤城表示,在居住正義的浪頭上,大家都清楚,六都唯一沒有實行囤房稅的直轄市,就是我們新北市。侯市長昨天宣稱去年三月已將法案送入新北議會審議,國民黨議員也出面護航,但新北議會國民黨過半數,可以為了侯友宜選總統,三天就決議通過提前總質詢,會有侯市長想通過卻無法通過的市府提案嗎?請侯市長遇到質疑或爭議就卸責,顯然過去護航建商財團是事實,請亡羊補牢,趕緊面對。

李坤城指出,新北市六都人口最多,理應更有心透過政策服務新北市民,但根據2022年上半年度所統計的空屋數,高達133,689戶,新建餘屋16,272戶,卻是六都最高,請問侯市長有用心在為新北市的居住正義努力嗎?再看到2018年縣市長選舉,營建開發相關事業捐贈政治獻金給侯友宜,其中50萬以上捐款,就高達21筆合計約1800萬,我們好奇侯友宜和建商的厚友誼關係,是否就是導致相關的住宅政策總是慢半拍的原因?

至於柯文哲的居住不正義,陳賢蔚指出,看到柯文哲前天在凱道上大聲疾呼,實現「居住正義」就是要大力蓋、大力改和大力補,但光社會住宅,自己就先大跳票。先說大力蓋,回顧柯文哲2019年也曾宣布過,居住正義2.0的四大終極目標之一,就是社會住宅要達5萬戶,但仔細盤點八年任期只蓋12,559件,達成率只有25.12%,嚴重跳票;接著說大力補,要以租金補貼的方式補貼房客,但柯文哲任內卻是將社宅租金提高了25%,反而帶頭增加租客的租金壓力,我們看到柯文哲只要遇到居住正義話題,就是把自己都說過的再說一次,不僅跳票,更本末倒置,將應當減輕民眾負擔的社會住宅當成賺錢的途徑。

陳賢蔚表示,柯文哲直指政院囤房稅2.0是「遲來的正義」,但柯文哲做8年台北市長的相關住宅政策更是績效不彰,依照國泰房價指數統計,柯文哲上任為89.58,卸任最後一年則是高達123.92,再對照六都房價所得比,台北市15.77,更是六都最高,面對台北市這樣的房價壓力,台北市府應該更有責任提供最有需社宅興建量,但柯文哲卻是「有做就好」的心態。

簡舒培表示,柯文哲任內就是沒有在落實居住正義的地方首長,中央為了全國達成社會住宅目標,不但幫忙地方政府找土地,又提供經費補助,至2021年,中央提供台北市11處社會住宅土地,其中甚至有5筆為全部國有土地,也補助台北市45億元預算;但在柯文哲任內,又因土地租金放棄興建六張犁DE社宅,內政部也尊重其決定,因此由國家住都中心接手,才不至於影響民眾權益。

簡舒培說,柯文哲自己也曾在2018年1月說,「北市府會和中央攜手合作,持續努力,相信如果北市公宅能夠成功,台灣的公共住宅計畫就可以大步向前。」而中央政府就是抱持著攜手合作的立場,不僅協助台北市找土地,又提供經費補助,但柯文哲直到716還在詢問蔡英文任內,開工了幾戶?完工了幾戶?這無疑就是柯文哲自己打臉自己,得了便宜又賣乖。

簡舒培指出,只要柯文哲被質疑居住不正義,柯文哲競辦發言人就只會跳針式的回應說,「不管怎麼轉移焦點模糊焦點,柯文哲任內蓋最多社宅是事實」,但事實是,柯文哲任內蓋的社宅狀況百出,從行善社會住宅、新奇岩社會住宅、小彎社會住宅、木柵社會住宅、東明社會住宅、明倫社會住宅、興隆D2及E社會住宅等,可說是劣跡斑斑,柯文哲才是台北市居住不正義的製造者。

圖片來源:民進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城市舞台」整修翻新完成 許淑華:劇場帶我看、聽多元的世界

王醒之參選基隆恐成「四腳督」戰局 鄭文婷:來場君子之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