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箭穿越台灣 陳冠廷:空防警報發送標準應明確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火箭穿越台灣 陳冠廷:空防警報發送標準應明確化
  • 字級

中國火箭穿越台灣 陳冠廷:空防警報發送標準應明確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中國昨晚9點左右再度從西昌發射火箭,升空路徑恐直接穿越台灣上空,國防部回應,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地區無危害,但政府此次未發出「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今(1)日認為,發布標準與發布內容這兩個層面都必須再進一步檢討。

陳冠廷表示,在空防警報發布標準方面,依據《災害防救法》以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發布作業指引》,空軍空中管制中心假如判明敵機或不明機,有進襲台澎地區的可能,進入我方警報發放線與法定領空範圍時,即發送警報命令,國防部應加強與民眾的溝通說明目前的發布標準。

陳冠廷強調,台灣、韓國和日本想掌握中國、朝鮮發射物體的類型、時機,本來就存在許多困難,日本的「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韓國也都是在屢次的警報發送經驗裡,更新相關指引,希望能在確保國人身命安全以及不過度擾亂民心之間取得平衡。

「政府應依戰情分析的結果,即時、分次發布警報,並在危機解除時再度通知國人。」陳冠廷強調,首次警報後的各波警報內容應要以「經持續偵蒐、分析,所獲最新結果」為標題,而非以「修正」字眼,以免減損政府訊息的公信力。他說,國家警報系統也應將飛彈來襲的應處作為清楚告知民眾,而非模糊的「注意自身安全」。

陳冠廷表示,中國發射飛彈很大程度還包含心理威懾,能了解國軍在發布防空警報時的兩難,但希望能透過目前的經驗,找到平衡的方式,強化社會的整體韌性。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批評,國防部表示昨晚9點中共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對台灣地區無危害,查詢國防部新聞稿,今年至今中共發射火箭經過台海周邊共有5次,其中1月9日和2月29日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

關於空防警報訊息,王鴻薇指出,中國火箭剛好在1月9日大選前2天,國防部當時大動作對所有國民發布簡訊,幫民進黨賣了一大籃「芒果乾」,也幫「泣德」止住了眼淚。她說,昨日中國火箭,同樣的基地、同樣的目的地、同樣位於大氣層外,也都經過國防空識別區,卻皇城內一片祥和。

王鴻薇表示,依照國防部說法,當時可能會發現不明物體,這次不會有嗎?不明物體會選時間掉嗎?還是中共有和民進黨講好不會掉?

照片來源: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台辦稱極為冷血 管碧玲手摸記者臉笑回:你看我體溫

金廈海域爭議 王定宇舉例:韓國會撞船、北韓用開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