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喬院長?柯文哲嗆綠營「滿嘴謊言」陳永興公開書還原過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誰喬院長?柯文哲嗆綠營「滿嘴謊言」陳永興公開書還原過程

誰喬院長?柯文哲嗆綠營「滿嘴謊言」陳永興公開書還原過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選舉落幕,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晚揭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選前一天致電給綠營醫界大老,表達希望民進黨支持立委黃珊珊當院長,交換民進黨擔任副院長,但柯文哲今(2)日一早不滿表示,是民進黨透過中間人叫他打電話過去,並痛批民進黨是滿嘴謊言的政黨,會提告民進黨發言人跟某媒體人;如今居間協調的綠營醫界大老曝光,就是柯口中的醫界大老為醫師陳永興。

此事引爆綠白互嗆,陳永興發表公開信指出,他於2024年1月23日下午前往黃國昌準立委的辦公室拜訪、互相交換意見,也期勉對方善盡監督制衡責任,扮演就事論事忠誠的反對黨角色,該與執政黨合作對台灣有利的就合作,該扮演清道夫角色的時候就努力揭弊。

陳永興也說,2024年1月25日早上,他前往賴清德副總統官邸,除了恭賀賴順利當選承擔重任,也互相對未來政局交換了意見。他也當場建議是否在國會尋求綠白合作的可能性,讓政局穩定,朝野政黨能夠競爭又合作發揮國會正常功能!

陳永興指出,當天賴清德釋出善意強調未來會廣納各界意見和人才,打造全民政府謀求全民最大利益,也不排除和在野黨合作推動各種改革的努力,他於是在當天下午前往柯文哲的老師張金堅教授的基金會拜訪,請張教授轉達賴清德的善意,希望柯文哲也共同努力來建立良性政黨競爭與合作的可能性。當時張金堅教授非常認同自己的想法,也允諾傳達此正向訊息。第2天一早張教授就回訊已獲柯主席善意回應,大家願共同努力。

陳永興說,1月26日柯文哲與民眾黨團開會後,對外宣布邀請國民兩黨有意參選立法院長、副院長的參選人,前往民眾黨團拜會交換意見。雖然國、民兩黨之內都有不同意見的反對雜音,但韓國瑜馬上積極回應,而游錫堃也釋出善意說拜訪選民是該做的事。他說,這期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對立互嗆相互不相讓,確實造成自己和張金堅非常憂心,覺得要推動綠白合作可能相當困難。

陳永興接著說,民眾黨團在聽取國、民兩黨立法院長候選人意見後,召開記者會公開宣佈民眾黨將推出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如第一輪投票未過,民眾黨團將退出第二輪投票,這個宣布其實已經註定除非奇蹟出現,否則國民黨的韓國瑜將如預料於第二輪投票後當選立法院長。他說,至此自己與張金堅都已知無法實現綠白合作而深以為憾,但也自認已盡了力問心無愧,就沒有再作任何的溝通協調了!

陳永興還原,沒有想到1月31日傍晚用餐時間,他接到柯文哲來電,指稱「如果民進黨能夠於第一 輪投票就支持黃珊珊,民眾黨願意支持民進黨人選擔任副院長,是否有此可能?」陳永興說,當時覺得時間很緊迫,可能無法處理,但仍將此訊息轉達給賴清德。

當時賴清德回覆陳永興,「是否可請民眾黨考慮游黃配的可能?」又問「如果民眾黨堅持院長是黃珊珊,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任 何人選,民眾黨都會支持嗎?」賴清德要明確答案才能請民進黨團討論,而且民進黨團已提名游錫堃,要做改變可能需再黨團開會,時間很急迫!

陳永興說,自己又和柯文哲電話確認副院長人選有無條件,因他知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曾公開說不願投蔡其昌,所以請柯確認。當時和自己用餐的朋友,包括吳澧培、楊黃美幸和林逸民都在座,自己還讓林逸民兄與柯文哲談話。電話中獲得柯文哲同意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人選之後,他才回覆賴清德。

陳永興說,相信民進黨團和民眾黨團都經過討論,兩邊的回答底線還是沒有共識,民進黨希望游錫堃當院長,請黃珊珊作副院長;民眾黨希望黃珊珊當院長,請民進黨非新系的人選作副院長。當柯文哲和賴清德都回傳雙方黨團決定之後,自己知道一切還是回到原點,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他也想睡了就回傳兩位主席,「感謝雙方的善意努力,我們盡力了就託付給上帝吧,期望上帝賜福台灣!」

照片來源:陳永興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嗆告吳崢、媒體 民進黨:醫界大老願意當人證「歡迎法院論是非」

柯文哲致電綠高層院長投黃珊珊?民進黨解說還原事情全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