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詐騙案激增 陳亭妃:政府應緊急提升打詐效能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3年詐騙案激增 陳亭妃:政府應緊急提升打詐效能
  • 字級

2023年詐騙案激增 陳亭妃:政府應緊急提升打詐效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灣詐騙案件居高不下,112年詐欺案件總件數高達37984件,比前一年增加將近3成。為了打擊詐騙,政府在111年7月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緊接著112年5月成立打詐辦公室以統合跨部會資源,並編列13億預算,立法院也在去年三讀通過打詐五法。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於今年伊始,邀請行政院打詐辦公室、警政署、數發部、金管會、法務部等主管機關,共同檢視政府打擊詐騙的成效。她期望透過這樣的合作,能夠迅速改善台灣的詐騙情勢,以免讓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一再遭受詐欺的威脅。陳亭妃亦承諾每月透過多種方式,與民眾一同評估政府的打擊詐騙成果,並追蹤「打詐辦公室」平台的運作效能。

立委陳亭妃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詐欺案報案總數高達37984件,較前一年增加近3成。全國地方法院判決詐欺罪的有罪人數更達14651人,較前一年增加7.41%。詐騙手法日益多元,包括網路詐欺、電信詐欺、其他詐欺等,111年遭詐金額更達73.3億元新台幣,顯示出社會信任嚴重受損,民眾財產安全嚴重受到威脅。

陳亭妃提及,去年通過「打詐五法」,包含《中華民國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希望有效遏制詐騙源頭、打擊犯罪集團、追回金流、保護受害者,並加重詐騙犯的刑責。

然而,陳亭妃指出政府在111年7月推出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及隔年5月成立的打詐辦公室似乎未達預期效果,反而詐騙案件更加猖獗。許多受害者即便撥打165反詐騙專線,仍然無法挽回損失,有的甚至陷入家庭破碎、生活困頓的絕境。這不僅嚴重影響民眾正常生活,也讓政府的打擊力道受到質疑,同時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被冠上「詐騙天堂」的不名譽稱號。

因此,陳亭妃總結指出,行政院打詐辦公室及各部會應提出更具體的打詐措施,正視數位平台難以問責、科技偵查量不足等執法困境,重新檢討和修正相關策略和法規。同時,她承諾每月與民眾透過多種方式,一同檢視政府的打擊詐騙成效,追蹤「打詐辦公室」平台的運作效果,以全面強化政府在打擊詐騙方面的責任,提升打擊詐騙行動的質與量,重建民眾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照片來源:陳亭妃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許淑華戴髮箍問小草長大變什麼?網友暗酸民眾黨:牆頭草左右搖擺

中國來賓訕笑身障候選人「薩泰爾道歉」民進黨:不好笑只是成為霸凌者幫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