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共指示助選並邀功「領獎」 交流協會理事長夫婦反滲透法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受中共指示助選並邀功「領獎」 交流協會理事長夫婦反滲透法起訴

受中共指示助選並邀功「領獎」 交流協會理事長夫婦反滲透法起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臺北報導

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尚典、郭佩金夫婦在今年立委選舉時,接受中共廣西台辦陳姓處長資助12萬元人民幣,為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助選,李尚典並提任競選團隊參謀長,期間並多次帶團赴大陸接受台辦全程免費或落地招待:臺北地檢署偵查後,今(2)日將李、郭2人依反滲透法起訴,不過,2人在偵查中自白犯行並主動繳回犯罪所得,檢察官也建請法院,若2人仍自白犯行,依法酌減其刑。

檢方調查,李尚典是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理事長,郭佩金是協會總幹事,也是李尚典的妻子。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是中共地方政府所屬機構,也是中國共產黨組織,屬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來源。

李尚典夫婦自去年初與廣西台辦聯絡處陳姓處長取得聯繫後,即接受陳某的指示,為其支持的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鄭天財,利用網路為鄭宣傳、並參與競選拜票活動。

李、郭2人並自去年初就與陳某約定,由廣西台辦提供李、郭2人以及他們所招募前往廣西省旅遊的團員落地招待食、宿、交通、旅遊、參訪等全部行程免費,以此方式資助李、郭2人。李、郭也籍廣西台辦全額贊助團員當地旅遊之便,無成本開團招募團員,並因代購團員機票,獲得航空公司免費贈送的機位,從中獲取免付機票費用、代購團員機票的傭金差額等利益。

陳姓台辦處長並另於112年4月19日至112年4月24日間李、郭前往廣西旅遊期間,向李尚典承諾,將額外以「獎金」為名目支付現金與李、郭2人,籍由這種方式資助,讓2人日後可全力協助鄭天財參與競選,並當場獲得李尚典應允。

李、郭2人與陳姓處長謀議後,即帶團前往廣西省旅遊,過程中與南寧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何姓主任、廣西台辦交流處李姓副處長、廣西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趙姓副總經理等人接洽,由廣西台辦落地招待李、郭及團員,並安排參加「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開幕式。

去年8月9日,李尚典在臺北車站內利用通訊軟體傳送少數民族參訪函文給廣西台辦交流處李姓副處長,以利廣西台辦安排另一波團員前往廣西旅遊,期間李尚典指示妻子郭佩金,將陳姓處長交付的8萬元人民幣委由不知情的團員分別以不超過海關入境攜帶外幣限額的方式帶入台灣。9月間郭佩金再次帶團赴廣西,並受李尚典指示,收受陳姓處長交付的4萬元人民幣,以相同方式帶回台灣。

檢方發現,自去年2月開始,李、郭2人即接受廣西台辦與陳姓處長指示,由李尚典擔任與聯繫窗口,定期回報及討論鄭天財競選立委的選情,以及討論選戰策略規劃,李、郭2人還在網路上張貼替鄭天財助選的文宣、參加鄭天財的競選造勢、拜票等競選活動。

此外,李尚典不僅在助選過程中積極回報,對其助選成果更十分自豪,並第一時間向中共官員邀功稱「我要回南寧領獎了」、「年後準備帶一級幹部過去」等語,廣西臺辦的官員也認同回應「慶功酒已經準備好了」、「快來快來」等語,共同沉浸於勝選的喜悅,對話語境如中共官員間彼此對話,毫無違和。

檢察官認為,李尚典、郭佩金2人身為少數民族交流協會之理事長及總幹事,竟利用少數民族交流之名義,從中圖謀個人利益,多次接受滲透來源之旅遊招待、現金資助,而為特定候選人積極助選,並分析戰情、謀劃選舉策略,再將之回報與滲透來源,實非可取。

李尚典所為,正是反滲透法立法所欲規範禁止,避免境外敵對勢力滲透、施以財產上或非財產上誘惑,介入我國民主選舉之典型態樣,實不宜輕縱。

不過,審酌被告2人於偵查中終能悔悟並自白上開犯行,亦主動繳回犯罪所得,如他們在審理時仍自白犯行,堪信他們應有悔悟之意,犯後態度良好,請依刑法第57條規定,審酌一切量處通當之刑,並審酌是否依反滲透法第10條前段規減輕其刑。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拚績效假檢舉騙搜索票 瑞芳分局3員警偽造文書起訴

貪圖報酬扮人蛇 雜貨船長等5人羈押禁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