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蘇丹紅 高檢署聯繫平臺共識向上通報、下架偵辦 - 匯流新聞網

NEWS

嚴打蘇丹紅 高檢署聯繫平臺共識向上通報、下架偵辦

嚴打蘇丹紅 高檢署聯繫平臺共識向上通報、下架偵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國內爆發市售食品添加辣椒粉等添加劑含有「蘇丹紅」事件,台灣高檢署今(11)日舉行「蘇丹紅聯繫平臺會議」,邀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食藥署、調查局、警政署及新北、雲林、高雄地檢署,就蘇丹紅製品稽查下架、溯源查扣等處理事宜,達成透過聯繫平臺通報臺高檢署統合各地檢署偵辦,以強力溯源及停止販賣及封存產品下架等行政處置的共識。

會中達成的共識分別是,食藥署各稽查單位於查核及檢驗過程中,如發現有業者涉有刑事責任,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規定,檢附相關資料通報臺高檢署聯繫窗口,如情況急迫,請即通報轄區地檢署聯繫窗口,並副本告知臺高檢署聯繫窗口依法偵辦,並為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及封存產品下架等行政處置。

呼籲下游業者應主動收回及下架是類違法食品,如明知違法而未收回或下架,繼續販售或為其他使用,涉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等罪嫌,檢察機關當依法偵辦。

受理通報或案件移送之地檢署,應統合警、調並協調衛生等機關,全力查緝非法輸入、製造、販賣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其他犯行,並積極查扣毒害原料、追溯金流、查扣犯罪所得及移送裁罰,以有效打擊不法,安定民心。

為期迅速聯繫查緝、檢驗、下架等偵辦是類案件食品,臺高檢署與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食藥署、刑事警察局、調查局建立中央聯繫窗口,並請各地檢署與轄區所在地之衛生局亦建立聯繫窗口,保持密切聯繫。

食藥署就是類案件已建置網站專區,請檢察及司法警察機關妥為運用。各地檢察署於偵辦是類案件,如認涉有犯罪嫌疑而有下架必要,請通報中央及地方聯繫窗口,即時下架。

新北、雲林、高雄地方檢察署就目前偵查中之是類案件應嚴偵速辦,強力溯源並追查相關流向,如合於羈押要件,請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對於法院之裁定,如認有不當,亦應依法提起抗告。偵查終結提起公訴,應向法院從重求刑,並聲請沒收犯罪所得,以有效嚇阻不法。

各地檢察署偵辦是類案件,溯源結果如發現上游不法業者係同一,請透過聯繫平臺通報臺高檢署統合各地檢署偵辦,以強力溯源。並於偵辦是類案件適用法律如有疑義,請通報臺高檢署,由臺高檢署邀集相關機關研議後統一見解。

有關偵辦是類案件之聯繫平臺會議,原則每週召開,如有必要隨時召開,視後續狀況再行調整。

照片來源:台灣高檢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普惠金融」讓詐團環境優越 劍青檢改籲金管會力挺銀行員堵詐

蘇丹紅事件蔡清祥指示擴大從嚴偵辦 建議修食安法重罰摻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