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普惠金融」讓詐團環境優越 劍青檢改籲金管會力挺銀行員堵詐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普惠金融」讓詐團環境優越 劍青檢改籲金管會力挺銀行員堵詐

批「普惠金融」讓詐團環境優越 劍青檢改籲金管會力挺銀行員堵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行政院金管會響應聯合國普普惠金融惠金融倡議,在台灣推動普惠金融,減少貧富差距,這項本為促進社會公平與實現包容性成長,在政策規劃執行上均接軌國際的措施,卻為詐騙集團提供優越環境,造成基層銀行行員堵詐的阻礙,劍青檢改今(11)日發表聲明,呼籲金管會應力挺基層行員勇敢堵詐。

劍青檢改指出,詐騙集團持續猖獗,其中各類人頭帳戶橫行氾濫,一直是主要禍首。許多人甘願販賣帳戶,或輕率交出提款卡,還寫上密碼寄送他人,協助詐團收款,事後又辯稱遭網路騙走帳戶云云,持續滋養台灣詐騙沃土。這些惡意或輕率交出帳戶的高風險人士,即使司法結案後,依然可以大開新帳戶,持續輸送新帳戶給詐團,幾無管制,重複犯案移送。

實務上,許多基層銀行行員察覺開戶有異,想婉拒或詳加查核,卻在主管機關高舉「普惠金融」大旗下,自己必須面對申訴報告,只能無奈屈服,甚至有詐團成員惡意斥責鬧事,行員只能道歉了事,一切配合。詐團充分享受「普惠金融」,環境優越,無法無天。

劍青檢改表示,該會去年舉行的打詐研討會已指出:「與其事後司法查緝,更應事先聰明治理」,並呼籲:金管會應依據「金融機構洗錢防制辦法」關於「交易監控」、「加強客戶審查」、「婉拒建立業務關係與交易」之各章規定,儘速針對高風險人士建立黑名單加以列管與限制,提供銀行從業人員明確標準和堅強後盾,勇敢拒絕不正常開戶及異常交易服務。

法務部從善如流,「洗錢防制法第十五條之二第六項帳戶帳號暫停限制功能或逕予關閉管理辦法」制定公布,對於曾提供人頭帳戶之黑名單人士進行全面列管,新申請開戶須嚴加查核,舊帳戶轉帳額度也受限制,讓詐團難以一再向這些高風險人士索取使用,新制甫於3月1日施行。

仍讓劍青檢改憂心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新制能否順利實施?這取決於主管機關、銀行公會、銀行管理階層,能否勇敢堅定辦理?面對個案申訴,甚或立法委員「關心」,能否依然堅定落實,力挺基層銀行行員有效落實洗錢防制?劍青檢改期待,金管會堅定立場,能為我國金融監理和洗錢防制,勇敢踩穩步伐。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想抱你睡喔」 前議員黃郁芬外遇小王判賠40萬

駕車衝撞痛毆「丟丟妹」男友 雙煞羈押禁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