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批政府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徐巧芯321宣判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進口蛋批政府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徐巧芯321宣判

進口蛋批政府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徐巧芯321宣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去年蛋荒之際,新科立委徐巧芯在臉書發文質疑政府進口蛋政策,批評「政府『謀財又害命』」,被農業部向台北地方法院起訴回復名譽,要求徐巧芯撤除臉書貼文並登報澄清;台北地院今(29)日開庭,徐的委任律師吳柏宏辯稱,徐的貼文屬於意見表達,且有經查證,全案訂於3月21日宣判。

徐巧芯是去年9月3日在臉書表示,超思進口蛋檢出氟甲磺氯黴素,是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痛斥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讓一家奇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政府到底做何居心?向國外採購又貴又會致癌的蛋,政府到底有多無能?

農業部對此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提告,主張徐巧芯在臉書上指有謀財害命等言論,又未盡合理查證,已侵害農業部名譽,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移除,另在報紙刊登判決主文。

同時,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也將徐巧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移送台北地院裁罰。

不過,北院簡易庭審理後認為,「氟甲磺氯黴素」對人體將產生何種影響一事,徐巧芯提出諸多書面資料辯稱是經合理查證才張貼文章,其中包括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法;新北市衛生局公布的4月份抽驗市售雞蛋產品檢驗結果;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的說明等。

簡易庭認定,徐所發表言論內容雖未必正確、或在科學上已有定論,然其所參考資料皆來自醫師、主管機關、報章媒體發表或引述者,非道聽途說後恣意發表上開言論,所以尚無證據足認徐巧芯將主觀上明知不實或可得而知不實之事項,故意散發傳布於眾,如此其所為是否該當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之構成要件。

同時,徐巧芯發表言論後,隨即有醫師引用新研究成果、文獻予以說明「氟甲磺氯黴素」對人體之影響,此等說明亦廣為媒體報導、傳播,可認徐巧芯發表之言論並未衍生真偽長期不明,進而引起多數人或群眾之恐慌心理,因此秩序動盪之狀況,是亦難認徐巧芯的言論使聽聞者心生畏懼或恐慌,影響公共安寧。因此裁定不罰。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檢偵辦光電產業不法疑案 市長黃偉哲出庭作證

假情報真詐財 軍情局2校官一審判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