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款近十億 大同師生竟在違章鐵皮屋內上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教育部補助款近十億 大同師生竟在違章鐵皮屋內上課
  • 字級

教育部補助款近十億 大同師生竟在違章鐵皮屋內上課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培養不少科技及工業人才的大同大學及高中部2校,遭週刊踢爆多年來獲得教育部9億8500萬元的補助款,校園居然充斥一堆危老校舍,逾半建物是違章鐵皮屋,其中還有5棟建物並沒有取得建照及使照,明顯有公安之虞,加上2校位在工業區用地已違反土地使用規定,嚴重影響5千名師生權益,有待相關單位盡速解決。

教育部補助款近十億 大同師生竟在違章鐵皮屋內上課 15

根據週刊報導,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的大同大學與大同高中二所私校,一般人最熟知的就是大同大學的教育研究館,華麗的歐式圓頂建築,搭配雄偉的羅馬柱,不但成為台北熱門婚紗攝影景點,也堪稱中山北路的地標之一,更足以作為該校門面,只是金玉其外,進入校園後,映入眼簾的大部分校舍根本老舊不堪,甚至充斥違法建物。校內共計12棟建築物,光是違章、鐵皮屋及危老建築就多達7棟,占比58%,更有4棟建物的歷史超過60年,堪稱阿公級建物。

教育部補助款近十億 大同師生竟在違章鐵皮屋內上課 17

大同大學創立於1956年,前身是大同工業專科學校、大同工學院,直到1999年才更名為大同大學,設有電資學院、工程學院、經營學院、設計學院與國際學院,現有4000名師生,知名校友包括前夏普會長戴正吳、中美晶創辦人盧明光、啟碁科技董事長謝宏波、萬寶集團總裁朱成志、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及友達總經理兼執行長陳來助。

不過,大同校舍卻是明顯老舊,報導指出,其中4層樓高的綜合大樓最誇張,多年來都沒有建照與使用執照,這裡除了設有電腦、電子、美術及家政等教室與休息室,師生頻繁進出,最扯的是,該棟大樓曾經一度出租給製毒集團使用,屋頂也是鐵皮加蓋,直到製毒集團操作不慎爆炸起火,才被檢警查到為K他命大毒窟,形同罔顧在此上課的師生安危,一旁的電機所建物也同樣沒有建照。

除了這2棟建物,其他校舍也很老舊,例如實驗大樓與挺生大樓分別在1972年與1975年完工,至今已使用約50年,建築物安全堪憂。大同整個校園建物看來相當破舊簡陋,至今連製毒集團燒毀的教室痕跡仍殘留,就連學生最愛的室內運動場也是鐵皮屋搭建,除了不夠明亮與挑高,空氣流通也明顯不佳。

除了大同大學校舍問題連連,緊鄰的大同高中高中部900名師生最常使用的3棟平房教室,同樣沒有建照,這3棟校舍在1957年興建,總面積635坪,由於外觀曾重新拉皮,並施作日式鐵皮屋頂,牆上還掛有「美哉大同」四字,從建物外觀看來簡約素雅,一般人根本不知是違法的老舊校舍。

除了3棟平房校舍沒有建照,該校另棟經營大樓在1962年完工,同樣面臨耐震結構問題。隨著百年企業大同異主,除了見證時代改變,就連當年校舍沒有建照及使照等弊端也逐一浮現,但自2008年以來,總計獲得教育部近十億元補助款,大同校方卻任由師生在如此環境中學習,依照建築法規,每二年應進行一次耐震評估申報,不知校方長久以來如何順利過關?消防安檢的把關更是令人擔憂。

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房仲業唯一!永慶房產集團連續3年獲IIA國際創新獎 房仲聯賣平台創造多贏局面

打造籃球元宇宙嘉年華 永慶房屋出動上百人力挺公益籃球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