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寶宏外役監遴選有貓膩 矯正廉政兩署調查行政刑事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易寶宏外役監遴選有貓膩 矯正廉政兩署調查行政刑事責任
  • 字級

易寶宏外役監遴選有貓膩 矯正廉政兩署調查行政刑事責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犯下夜店殺警案被判刑9年的「星二代」易寶宏,因移往外役監服刑,返家探親期間,上網幫八大行業貼文廣告,還把在外與友人飲酒聚會的照片上傳社群網站,不但矯正署將其移回花蓮監獄,除引發社會熱議,又傳出外役監遴選時易的毒品紀錄項目未被勾選,使其順利進入外役監,法務部廉政署已經分案調查貪瀆刑責,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也已召開考績會議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楊方彥表示,易寶宏雖符合報名外役監受刑人的法定門檻,但是台北監獄於填寫審查基準表時,於「曾有施用、持有、轉讓、製造、運輸或販賣毒品紀錄」的項目勾選錯誤。

至於疏誤的處理方式,楊方彥指出,目前就行政及刑事責任兩部分處理,行政責任部分,台北監獄已於7月28日召開考績會議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不過,懲處結果經報送矯正署審議後,矯正署認為對於相關人員違失情節及懲處結果,不夠周延,另要一併檢討主管監督不週的責任,為求審慎已退回北監再議,並責成該監儘速召開考績會核議。

在刑事責任方面,矯正署已就疑涉公文書登載不實罪嫌部分,完成初步調查,於8月14日主動函請法務部廉政署分案偵處,廉政署並將就有無涉及貪瀆部分一併查明。後續矯正署也將本於勿枉勿縱原則,持續主動依法調查,並全力配合司法偵辦。

楊方彥表示,外役監遴選是由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遴選小組,參酌在監行狀、家庭支持、健康狀況等各項因素為全面考量,並非全然依據初核分數而決定。毒品前科紀錄為審查項目之一,日後將嚴加審查,按照受刑人接受戒癮治療的成效,作為遴選參考。

易寶宏是獲准返家探視期間,去年8月15日,利用個人社群網站帳號標記特種行業的聯絡方式而加以宣傳;又在去年12月10日,違反嚴禁飲酒的應遵守事項,在外與友人飲酒聚會,並拍照上傳社群網站,矯正署調查屬實後,經台東監獄監務委員會議決議認定其行為放縱不羈,為嚴重違反返家探視規定之重大事由,違反外役監條例規定,解送一般監獄執行。

此外,關於台東地檢署於7月25日傳訊台東戒治所所長、數名職員及受刑人後,諭知台東戒治所所長及戒護科長具保新台幣10萬元,矯正署於7月26日、27日由署內政風人員會同轄區視察至該所實地進行行政調查,並於同年8月8日將該所所長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被控性騷擾反告大牙誹謗 黑人出庭北檢稱捍衛清白

逾180噸第三級毒品「卡痛」過境被攔截 陳建仁南下加油打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