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由你來 彰檢舉辦系列講座兼顧反賄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法官由你來 彰檢舉辦系列講座兼顧反賄選

國民法官由你來 彰檢舉辦系列講座兼顧反賄選 9

國民法官由你來 彰檢舉辦系列講座兼顧反賄選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彰化地檢署為因應國民法官新制實施,規劃一系列國民法官法講座,8月份場次今(10)日在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聯合舉辦「國民法官由你來!」研討會,由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暨國民法官專庭審判長、美女法官歐陽儀南下分享經驗,包括彰化縣政府、轄內各鄉鎮市公所及代表會等人員共計150餘人參與,可見各界對此新制之高度重視,對於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彰檢也不忘在講座同時,由檢察長張曉雯親自宣導反賄選。

研討會首先由彰化地院庭長廖健男以「擔任國民法官請放心」為題,透過生動活潑的簡報,並佐以自身辦案經驗,講授國民法官之資格、選任方式、如何參與庭審、義務及相關內涵,判決結束 後如何紓解壓力等議題,讓與會學員瞭解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前的前置作業及心理建設,以及審判過後該如何平復心情,藉由提高對制度內容的了解,幫助提升內心的安定感。

接著,法官歐陽儀以深入簡出的介紹,將生硬的法律用語變得淺顯易懂,為大家揭開刑事審判的面紗,讓學員得以快速了解與自己切身相關的法律精髓,並說明隨著國民法官新制的上路,大家都有權利跟義務到法院擔任國民法官一起審理重大刑事案件,期盼當有幸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時,應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懷抱著一顆善良與公正無私的心,協助法院進行審判。

最後由檢察官鄭積揚以風趣幽默的精闢演說,講述國民法官雖然沒有法律 背景,但藉由參與審判,可以把不同的生活經驗、價值思考、法律感情帶進法庭,讓司法審判更透明及司法專業與外界對話、交流,經由彼此視角的轉變促進國民與法院間的相互理解,與會學員全場仔細聆聽且收穫滿滿。

檢察長張曉雯致詞時,深切期許藉由這次研討會的機會,能讓新制穩健踏實地逐步推行,深化民眾法治觀念及認識本國司法改革新制即「國民法官法」。同時因適逢明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到來,張曉雯也不忘在活動中呼籲乾淨選舉的重要性,並邀請現場貴賓及與會學員一起反賄選,希望全民一起來反賄。

照片來源:彰化地檢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二審輪調回任檢察官 法務部安排調行政職歷練

檢察長率毒防金三角取經 東檢前進高雄標竿學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