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煞車前空翻受傷 怪YouBike保養不周求償敗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緊急煞車前空翻受傷 怪YouBike保養不周求償敗訴
  • 字級

緊急煞車前空翻受傷 怪YouBike保養不周求償敗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YouBike公共自行車提供都會區短程往返的便利,不過,如果YouBike也會成為交通事故求償的箭靶,台北市一位李姓民眾在中山區公所前租借YouBike騎乘,卻因突然遇到規停放的機車,緊急煞車造成「前空翻」受傷,李某認為是YouBike保養不周使其受傷,向YouBike求償32萬元,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無法證明事故是YouBike「有瑕疵」造成,駁回李的求償確定。

李姓民眾起訴主張,他是於110年2月5日下午3時37分在中山區公所前的中山行政中心租賃站租借YouBike公共自行車騎乘,途中突遇違規停放的機車,而緊急煞車時重摔倒地造成受傷。

李某主張,是因經營YouBike的微笑單車股份有限公司保養不周、未能提供安全無慮的緊急煞車,而發生前輪鎖死致前空翻之情形,上訴人因此重摔在地,所以請求微笑單車賠償醫療費2萬元,精神付慰撫金30萬元,總共32萬元。

微笑單車公司則辯稱,YouBike公共自行車的設計是由右煞車把手控制後輪煞車、左煞車把手控制前輪煞車,且龍頭右把手處均貼有警告標示,李姓民眾高速行駛狀態下,直接按壓左邊的前輪煞車實施煞車行為,才導致人車急停、重心趨前而翻覆。

微笑單車並表示,都有定期檢修維護該輛事故單車,李某反應後,公司派員取回事故單車,未發現該單車有前輪煞車毀損異常情形。且該單車在事故發生到派員取回為止,共有36次租借紀錄,也未接獲其他民眾通報有何異常情事,足認該輛單車可供正常使用,並無李某所稱瑕疵可言。

合議庭審理後認定,監視器翻拍照片只能證明李某見前方有障礙物而按下煞車致人車前空翻,至於李某究竟是雙手同時按煞車,或是左手按煞車,無從自該等照片得知,則李某是否係雙手同時按煞車,即非無疑。

如果以左手緊急煞車,可能發生單車由後往前直立起來、人隨之往前飛出去等情,媒體也有就此報導,所以微笑單車辯稱李某直接按壓左邊的前輪煞車才導致事故並非無據,而且事故單車從2月5日到10日拉回,總共出借36次,未見其他承租人反應該單車有何異常情形,難認該單車存有李所稱之瑕疵。所以李某請求賠償無理由,駁回損害賠償之訴。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讀書真打工斯里蘭卡生遭血汗壓榨 仲介二審宣判維持刑度

運安會前主秘浮報加班費 認罪繳10萬換緩起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