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3部立醫院集體收賄案 中檢起訴6公務員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衛福部3部立醫院集體收賄案 中檢起訴6公務員
  • 字級

衛福部3部立醫院集體收賄案 中檢起訴6公務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包括台南醫院、嘉義醫院與朴子醫院在內的3家衛生福利部醫院,發生涉嫌集體貪污弊端,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等6名公務員,涉嫌向承攬電腦及耗材採購的一心國際科技公司負責人林大為收取回扣,並接受喝花酒等招待,到酒店喝花酒,台中地檢署將這6名公務員,依觸犯貪污治罪條例之收受賄賂、不正利益罪及偽造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一心國際負責人林大為則依行賄、偽造文書、違反政府採購法緩起訴處分。

檢方起訴指出,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資訊管理師陳建勳、羅柏芳、陳品翰等4人,以及嘉義醫院行政室主任陳裕興、朴子醫院高級資訊師張仕煌,從101年起,涉嫌於採購招標文件中,設置對一心國際有利的規格標或規範即「綁規格標」,讓一心公司取得採購標案,再向一心公司收回扣,時間長達10年。

陳宏州從101年1月至111年8月,採購印表機的碳粉匣、墨水匣等耗材,每支收取100元扣,採購醫療用螢幕、電腦,每台收500元回扣,與林大為約在台南高鐵站與台中站,以及餐廳,由林大為當場交現金給陳宏州,共計貪瀆113萬餘元。

陳裕興則是從103年6月至111年8月,辦理嘉義醫院的印表機碳粉匣耗材,向林大為收取未稅採購金額的13%回扣,電腦主機則是一台400元,由林大為到嘉義醫院對面的咖啡廳交付現錢,共計69萬餘元。

張仕煌部分,是從105年起,以共同供應契約方式,向一心公司採購朴子醫院印表機的碳粉匣等耗材,每支也是收100元回扣,林大為再到朴子醫院對面的停車場等地交付回扣15萬元現金。

羅柏芳則是在請購碳粉匣、墨水匣階段,負責提供採購規格、市場訪價規格,給機關首長、主管核定底價,他卻直接把廠商提供的報價單,直接交給上級,主管與首長衍生錯誤,把廠商報價單直接當成底價。之後,羅於109年1月8日,接受林大為到台中市喝花酒,共計消費1萬6200元。

陳建勳、陳品翰的犯行與羅柏芳相似,林大為取得台南醫院的墨水匣標案之後,贈送市價2萬8000元IPHONE 6 PLAS手機一支給陳建勳,不過,檢方並未查獲陳品翰收賄證據。

涉嫌行賄的廠商林大為,到案後坦承犯行,交代行賄細節,並轉為污點證人,給予緩起訴處分。

由於陳宏州等5人坦承犯行,檢方認為符合偵查中自白,建議法院,如果在辯論終結前自動繳回全部犯罪所得,依貪污治罪條例規定減輕其刑。此外,檢察官認為羅柏芳、陳建勳所收受之不正利益或賄賂所得財物總額在5萬元以下,且在採購案期間,僅有少數收受賄賂、不正利益行為,也建議法院減輕其刑。

照片來源:翻攝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被提告性侵 藝人NONO首度到案50萬交保

陸軍航特部驚爆共謀案 涉案中校羈押禁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