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性平案程序中洩密 監委糾正宜蘭縣政府及南安國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調查性平案程序中洩密 監委糾正宜蘭縣政府及南安國中
  • 字級

調查性平案程序中洩密 監委糾正宜蘭縣政府及南安國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宜蘭縣南安國中學生竟然軟體編造對話紀錄,這個疑涉性平的對話傳給了同學,由同學「舉報」衍生了性平調查案件,過程中又發生疑有南安國中參與人員外洩調查資訊,監察院今(14)日通過糾正宜蘭縣立南安國民中學及宜蘭縣政府。

監委王幼玲、葉大華調查發現,111年2月南安國中接獲通知,該校某學生與教師及他校另名教師疑有校園性平事件,案經啟動調查後,陸續發現該校教師3起校園性平案件,不過,被舉報的學生經該校性平會、宜蘭縣政府專審會、蘇澳分局、宜蘭地檢及監院詳查,並無明確事證指出該生遭受教師性侵害,而是這名學生安裝fake chats app軟體編造對話紀錄,這個疑涉性平的對話又被該名學生用通訊軟體傳給同學,該名同學又以第三人進行檢舉通報而衍生的性平調查案件。

監委認為,此類案件囿於社群聊天軟體特性,恐認定不易,值得教育部就未成年人手機app軟體涉性平內容遭第三人檢舉通報時,相關性平調查流程如何辨識內容的真偽進行研議。

不過,監委的調查報告指出,南安國中在調查期間屢次發生嚴重違失,該校不熟悉性平法規定,不察疑似行為人之一另名教師已調任他校,漏未請該校派薦調查小組成員。教務處丁前主任協助編造對話紀錄學生遞交自白書給該校性平會成員,並向校長表示本案無須再查,此有觸犯性平法第21條之虞。

而蘇澳地區人士、民代及媒體陸續獲悉本案相關細節並加以報導,疑有南安國中參與人員外洩調查資訊。宜蘭縣政府專審會更認定南安國中已有調查過程產生洩密、不當接觸被行為人等爭議,並函請該校應該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顯然該校已被認定違反性平法,且性平調查期間見諸媒體造成輿論公審,影響當事人學生權益甚深,該校卻遲未積極查明,更未對應究責人員予以懲處,所以糾正宜蘭南安國中。

兩位監察委員指出,兒童權利公約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各級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避免兒童及少年權利遭受不法侵害,並積極促進兒童及少年權利之實現,宜蘭縣政府對南安國中未善盡督導之責;被大肆渲染報導時,也未能及早介入,協助受害學生促相關媒體下架不當報導內容,迄今仍可在網路鍵入關鍵字隨意取得,有失保護兒少隱私及人格權屬實,涉有嚴重違失,應予糾正該府。

監委強調,性平事件的核心在於判斷老師處理兩人關係的合理性,判斷標準不是一般大家心照不宣的容忍範圍,而是專業權力行使的適當性。教育部允應研議就師生性與性別互動關係議題提供指引。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陸辦餐會補助機票涉總統賄選 台商林懷判刑3年2月定讞

打了沒瘦還組織壞死 立委林淑芬要衛福部說清楚消脂針能否用在醫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