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案行政調查 台高檢:無違失 刑事責任南檢調查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宗彥案行政調查 台高檢:無違失 刑事責任南檢調查中
  • 字級

陳宗彥案行政調查 台高檢:無違失 刑事責任南檢調查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被爆疑似擔任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期間,涉及貪污弊案卻發生檢方疑似包庇及監聽內容外洩,台灣高檢署今(30)日就行政調查的結果進行說明,就陳宗彥貪瀆案件另立案偵查、移交案件、偵查案卷調閱等方面均無違失,也沒有包庇或放水的情況。

不過,台高檢強調,行政調查並無發現違失,但是,陳宗彥是否涉貪、台南高分院向台南地檢署調閱相關偵查案件及通訊監察案件的卷宗,是否涉及洩漏、交付相關偵查資料的刑事責任部分,都仍由台南地檢署偵辦中。

台高檢說明指出,台高檢經法務部交辦,會同台南高分檢調查,經經訪談檢察官林仲斌等21人,調取相關案卷並勘驗,才完成調查。本案是南檢圓股檢察官偵辦其他案件時,發現陳宗彥等人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嫌疑,103年4月14日簽請另分他案。

該案分案後,圓股檢察官與同年9月3日因職務異動接辦的義股檢察官都有持續採取相關偵查作為,經過1年多的調查,檢察官認為查無不法的具體事證,所以在104年8月31日簽請結案,檢察長於同年9月2日核章,全案並於同年11月11日歸檔。

結案理由及有沒有包庇、放水?台高檢表示,台南市政府核准業者申請使用執照變更屬於工務局職掌,並不是陳宗彥職務上行為,且變更使用執照過程也未涉不法,沒有達發動傳喚或訊問被告門檻,認無傳喚或訊問被告的必要,綜合卷內事證做成簽結決定,過程認符合相關法令,沒有任何違失,案件辦理期間到結案,都查不到有長官或外力介入、干涉而包庇特定被告或放水的情事。

此外,對於簽分陳宗彥貪污案的監聽內容為何附在妨害風化案卷中,台高檢調查結果是,合法監聽貪污治罪條例案件偶然附隨取得的妨害風化案通訊監察譯文及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等證據資料,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記載於起訴書,並應將卷宗及證物一併送交法院,並沒有違失。

至於監聽譯文外洩一事,台高檢調查,台南高分院審理一件違反通訊監察法的自訴案件,向台南地檢署調閱,並於106年1月24日前已完成歸檔作業程序而放置在南檢署檔案室中保管,但是,台南高分院審理的自訴案件,自訴代理人、被告及其辯護人等雙方聲請閱卷、影印或取得電子卷證使用,過程中是否有外洩,因接觸人員繁多,南檢已進行偵查,並追訴洩密刑責。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調二審辦事檢察官 12人名單出爐

因應境外勢力滲透手段 國安、檢調合辦國家安全刑事案件講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