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三立鳳梨酥配方假新聞遭告 鄭麗文質疑公共事務不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質疑三立鳳梨酥配方假新聞遭告 鄭麗文質疑公共事務不起訴
  • 字級
質疑三立鳳梨酥配方假新聞遭告 鄭麗文質疑公共事務不起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去年底傳出中國大陸以註冊登記手續不完備等理由,禁止我國多件食品、水產品進口,要求補件至大陸海關總署,三立新聞報導知名的佳德鳳梨酥被要求提供商業機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臉書發文質疑三立新聞利用聳動標題製造仇中、社會對立,遭三立提告,台北地檢署今(5)日以鄭麗文是對重要公共事務提出質疑,並無誹謗犯意,將她不起訴處分。

去年12月間大陸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禁止台灣農漁產品和酒水飲料進口,三立新聞在12月11日以標題「獨家/竟討商業機密!中國要求填「鳳梨酥配比」 佳德糕餅:寧放棄補件」報導知名鳳梨酥店家佳德,因大陸海關總署要求補件涉及佳德鳳梨酥配方商業機密,老闆娘乾脆放棄補件。

這則新聞甫出現就在社群媒體網站被譏「又是黨媒造謠生事!」、「三立就是假新聞的媒體,NCC當作沒看到。」、「該不會那些食品添加劑就是人家的“秘方”吧?」。新聞隨即下架,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在臉書提出3點質疑。

立委鄭麗文則於12月13日在臉書發文指三立新聞內容 #嚴重違反事實查驗原則,利用聳動標題 #製造仇中_社會對立!三立雖已下架一天前上傳的所有文字新聞,但麗文已經向NCC檢舉^^ #協尋最愛打假的DPP。

三立新聞因此提告妨害名譽,今年2月18日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通知鄭麗文前往製作筆錄,對與三立記者在警局外言語交鋒,指三立惡人先告狀。

檢方調查,三立新聞當時的確有採訪1名佳德員工,說出被陸方要求提供鳳梨酥配方的內容,但經函詢食藥署有關台灣食品申請輸出銷往中國大陸流程、中國大陸審查所循法規,在110年10月以前,大陸未要求境外生產包餡麵食之業者須註冊,我國業者可直接輸銷該等產品至大陸,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是在於110年3月21日審議通過,同年4月12日公布,自111年1月1日起實施,與鄭麗文所稱非遭突襲大陸禁止進口乙節大致相符,尚屬有據。且在「輸大陸包餡麵食生產企業註冊條件及對照檢查要點」中,要求業者填報的項目為企業基本情況,大多與食安相關,並無「配比」之欄位與要求。

檢方認定,鄭麗文發言時擔任立法委員,對食品外銷的重要公共議題,經合理查證後,以善意發表言論,縱批評內容足令告訴人感到不快,仍應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因此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端午喝茶與「粽」不同 台北分署端出普洱茶品

大法官提名人浮出偽證疑雲 劍青檢改籲提名人表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