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警不當處置長期家暴 監察院糾正彰化縣政府、警察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員警不當處置長期家暴 監察院糾正彰化縣政府、警察局
員警不當處置長期家暴 監察院糾正彰化縣政府、警察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彰化縣一對王姓母子長期受粘男家暴,於110年7月28日向彰化縣洪堀派出所求助時遭員警不當處置,違反警察機關處理家暴案件作業流程,致其求助未果後受更嚴重家暴,最後轉而向網紅求助才得以揭發,監察委員葉大華、紀惠容調查後,確認彰化縣政府及縣警局有重大違失,提案糾正彰化縣警察局及彰化縣政府。

監委的糾正案除認定彰化縣警察局,違反警察機關處理家暴案件作業流程,王姓母子事後向主管機關投訴該所處置不當卻未獲正視,彰化縣政府對長期受虐之王童,也未善盡保護職責,社會安全網顯有漏洞。除了糾正這2個機關,也同時促請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及彰化縣政府確實檢討改進相關缺失,以維護兒童及受暴婦女權益。

這起家暴案件是王姓母子長期遭受粘男家暴,王女於110年7月28日因無法繼續忍受又遭施暴,向彰化縣洪堀派出所求助時卻遭不當處置,造成其求助未果後受更嚴重家暴,最後轉向網紅正義哥求救方揭露整起案情,包括其子王童於110年3月間遭粘男狠心用腳連續踹倒7次、還出言恐嚇「不準哭」、「你眼淚給我掉下來試試看」的施暴影片也曝光,引發國人高度關注。

監察院調查指出,王女110年7月28日向彰化縣鹿港分局洪堀派出所報案求助時,該所及相關警察機關處理該起案件不僅輕率不當也違背法令規定,致使王女遭受粘男更嚴重的家暴,該警局確有重大違失。

2位監委表示,相關員警在本院詢問時也反映其所受訓練與現場實務狀況有相當落差。凸顯警察人員的專業知能薄弱、觀念偏誤,施訓內容也未能達到效果,亟待內政部警政署積極檢討解決。

王童自109年間遭粘男多次施虐致傷,甚至右側眼瞼受有撕裂傷而到醫院急診進行縫合手術,但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始終只將王童視為目睹兒,未能及早發現其受虐處境給予必要之保護,使其人身安全飽受威脅,社會安全網顯有漏洞。

調查報告指出,對於王童自109年間多次受虐致傷,但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接獲110年7月29日福興分駐所的兒保通報案件後,兒保社工僅1次家訪,就認斷王童過往較無實際受暴情事,屬目睹兒。

之後王女多次求助,110年12月社會處也再度接獲通報,然皆未給予必要的處置與保護。直到媒體揭露後,彰化縣政府才對粘男提出獨立告訴,有違《兒童權利公約》及我國兒童保護相關法律規定,社會安全網顯有漏洞。

此外王童受虐後身體上有明顯的瘀傷及裂傷縫合,幼兒園教保員雖見到王童有傷,也曾因王童請假而去電王女,卻未能察覺王童受虐情形並採取通報,顯然6歲以下幼童受虐防範保護機制出現漏洞,甚至王女遭家暴後就帶著王童至娘家居住,縣府還發出明顯與事實不符的新聞稿指「從7月29日之後,王女就到社會處所安置的地點」。

監委指出,這些亟待彰化縣政府確實檢討改進,以確保家暴被害人及其子女不受家暴的侵害侵害與影響。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央補助方案退場 北市公幼煥新四年補助2億

又見操作ATM解決重複訂購詐騙 超商店長聯手警即時阻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