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盒子全都看 涉違反著作權安博公司負責人等被求重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安博盒子全都看 涉違反著作權安博公司負責人等被求重刑
安博盒子全都看 涉違反著作權安博公司負責人等被求重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藝人夫婦檔「黑人」陳建州、范瑋琪110年在IGPO曬出為我國選手在東京奧運加油打氣的照片,被指使用非法的數位機上盒收看賽事,新北地檢署於是就「安博盒子」非法侵權視聽著作影像來源追查偵辦,今(4)日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台灣安博公司黃姓負責人、圓陽科技陳姓負責人、圓陽科技光華門市鄭姓、賴姓員工起訴,對請求法院對黃、陳、鄭3人從重量刑。

110年全台瘋東京奧運,藝人陳建州與妻子范瑋琪也在網上曬出為選手加油打氣的照片,卻被眼尖網友發現他們使用數位機上盒「安博盒子」看比賽,涉及版權問題。新北地檢署立即分案由企業犯罪專組檢察官王凱玲、姜長志指揮偵辦,除於110年12月間執行大模搜索約談,並將「安博盒子」非法影像來源網址,向新北地院聲請網域扣押獲准,交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進行斷訊。

新北檢經過1年多的偵查,今天起訴非法侵權安博公司黃姓負責人等4人。

檢方起訴指出,黃姓被告經營台灣安博公司,所營業務是向有意代理、經銷安博盒子之廠商,販售其經NCC審驗合格而獲取之型式認證授權,其涉嫌為推廣安博盒子之銷售市場,與大陸地區不肖盜版侵權業者合作,提供其利用不知情友人代為申辦如愛爾達頻道等OTT業者之會員帳號,藉以竊取並重製該等頻道播放之視聽著作訊號後,上傳到境外網路伺服器,非法公開播送包括緯來電視網股份有限公司、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等72家公司之頻道視聽著作,供使用安博盒子並安裝有相應電腦程式的消費者觀看。

經營圓陽科技有限公司的陳姓被告,所營業務包括銷售媒體播放設備,賴姓、鄭姓被告則是該公司於光華商場門市之店長、店員,他們共同涉嫌於推銷安博盒子時,指導、協助民眾安裝得以透過網路接觸這些非法重製、公開播送侵權著作之電腦程式,提升民眾購買意願而拉抬業績牟利。

新北檢指出,審酌現今合法接觸影音視聽著作之管道多元,費用趨於平實,消費者本得依個人之消費習慣及收看頻率,選擇 MOD、有線電視、OTT等多元方案,尊重智慧財產權,保障著作人之著作權益,已成全民共識與全民運動。

被告等人以販售安博盒子之授權認證、機體本身牟利,打著安博盒子「純淨版」之名義,實際上已與不肖境外盜版業者、電腦程式技術業者藉由竊訊、輔助消費者安裝相應程式,共同形成一侵權上下游產業鏈,混淆、戕害一般民眾之遵法觀念及對我國維護智慧財產權之國際聲譽侵害甚大。

又除賴姓被告坦認犯行外,其餘黃姓、陳姓及鄭姓被告均矢口否認犯行,黃姓被告還拒絕就其遭扣案的iPhone 13 手機提供解鎖密碼,可認犯後態度不佳,如果再對他們從輕量刑,或量處得易科罰金之刑,難以導正視聽及收刑罰矯正或教化之效,所以檢方建請法院對黃姓、陳姓及鄭姓被告從重量刑,以資懲戒。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辦公室內性侵女子 中正一分局前偵查隊長被起訴

八八會館案傳高檢疑包庇 法務部聲明調查分別進行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