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官、只怕管中油技術員貪污21年近4千萬 基檢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怕官、只怕管中油技術員貪污21年近4千萬 基檢起訴
不怕官、只怕管中油技術員貪污21年近4千萬 基檢起訴

不怕官、只怕管中油技術員貪污21年近4千萬 基檢起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在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基隆營業處石門供油服務中心負責採購業務的張姓技術員,仗著主管油罐車、氣槽車維修保養標案採購業務,任職21年來要求廠商給付他當月撥款金額百分之10至24不等之成數作為賄賂及回扣,否則就以合約刁難,基隆地檢署偵查後,今(1)日將張某依貪污及偽造文書罪起訴,另起訴4名浮報器材量及行賄廠商,還有3名行賄廠商緩起訴。張男的存款、股票、不動產約3600萬元,基檢也向法院聲請沒收。

檢方起訴指出,張姓技術員自90年6月起至111年6月間在石門供油中心負責油罐車、氣槽車維修保養標案之採購、經辦、驗收及核銷等業務,見採購金額龐大,有利可圖,於是向蔡姓廠商等6人要求以當月撥款金額百分之10至24不等之成數作為賄賂及回扣數額,蔡姓廠商等人若不願意配合,張某則以合約條款刁難或揚言來年更換廠商,使蔡等人就範同意張某索賄之要求。

張某索賄得逞後,竟食髓知味,見該中心維修零件之更替、汰換程序,未建立實質查核標準作業流程的漏洞,有機可趁,又與廖姓、唐姓、陳姓及楊姓廠商共同 浮報車體常用零件數量,且利慾薫心,罔顧油品運輸及車輛駕駛者之安全,再與楊姓廠商共同以副廠零件充當原廠零件而浮報零件價額。

基檢統計張某索賄、收取回扣及浮報等 犯行長達21年,總計不法所得高達3328 萬2716元,4名廠商與張某共同浮報數量及價額則分別獲取54萬餘元、46萬餘 元及162萬餘元之不法所得。

基檢檢察官陳淑玲指揮調查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對張某等人進行蒐證,於今年 7月底當場查獲張某向楊姓廠商收受回扣之影像,認時機成熟,調查單位在今年 8月4日持搜索票,兵分多路,搜索張某等人住處、辦公室及公司,並扣得張某及楊姓廠商手寫賄款及浮報金額手札影本、陳姓廠商製作的分潤表、手機等物,檢察官除當日向法院聲請羈押張某獲准,同時查扣張某金融帳戶內650萬元存款。

檢調逐一檢視證據後持續發動第二、第三波搜索再向法院聲請扣押張某所有包含大立光、長榮等,市值約1049萬元的上市櫃股票、保單10張及新北市汐止區及基隆市中正區現值共約961萬7960元的建物4棟獲准。

檢察官並徵得張某及辯護人同意,迅速於兩週內完成大立光、長榮等上市櫃股票變賣程序,淨得款為1173萬2714元,另被告廖姓、唐姓、陳姓及楊姓廠商等人也在偵查中自動繳回全部犯罪所得。

基檢嚴正呼籲,張某為基層公務員竟可長期營私舞弊,上下其手長達20餘年不法所得多達3328萬元,已重創公務員廉潔形象,其所屬機關猶渾然不知顯見內稽 內控機制有精進改善必要。

基檢表示,國營事業應適時檢討內部控制、監督及稽核制度之有效性,員工輪調機制之落實,避免舞弊情事再次發生另國營事業員工,若從事採購相關業務,即具有貪污治罪條例所規範公務員身分,自應廉潔自守以維護公務執行之純正,切勿貪圖一時利益而觸犯重罪。

照片來源:翻攝畫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陸辦餐會補助機票涉總統賄選 台商林懷二審判刑3年2月

內閣改組聲甚囂塵上 產業界認穩定發展變化不宜太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