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質疑朝野協商被綁架 致菸防法延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公益團體質疑朝野協商被綁架 致菸防法延宕
公益團體質疑朝野協商被綁架 致菸防法延宕

公益團體質疑朝野協商被綁架 致菸防法延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審議15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受關注的法案,行政院力推衛福部版本希望能三讀修法,但婦幼團體認為國民黨團在政黨協商用盡方式拖延審議,看似挫了民進黨銳氣,卻未把民眾健康放在第一位;長期關注菸防法的新北市家長志工協會理事長何若萍今(31)日說:「國民黨若真的愛護民眾健康,就不要躲在戒菸團體背後,乾脆一次性修法,全面禁售紙菸,問題是國民黨敢嗎?」

把「禁售紙菸」當成終極目標的何若萍,提出台大退休教授魏國彥的投書讓大家深思,因為魏教授依照美國《內科醫學雜誌》的報導,提醒所有擔心菸害傷身的民眾,這份報導訪談超過一千名醫師,他們不認為尼古丁的攝入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呈現正相關。雖然尼古丁是菸草製品讓人成癮的原因,但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主要是菸草燃燒時產生的煙霧與有害物質所致。

何若萍表示,大家都知道吸紙菸有害,卻不知道為害的原因或是最致命的物質是什麼?就誤認最常被人們熟知的「尼古丁」是元兇罪魁,成了眾矢之的;多數人都不知道,最可怕的其實是菸草產品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化學物質。

何若萍因此多次帶領婦幼團體走上街頭,先是以「拒絕二手菸、勇敢禁紙菸」、「創造無菸島、健康護台灣」等訴求向立法院各黨團陳情,更進一步發起「烤玉米能賣、煮玉米不能」的活動,引起了社會上廣泛的討論;這些活動凸顯出火燒菸草可以賣,但蒸煮菸草就不行,如果政府今天決心反菸,那就全部都禁,為何是這種做半套?

婦幼團體質疑,既然衛福部專家在審慎考量過後,推出最符合台灣民眾健康利益的政院版菸防法修正案,那些立場搖擺還不顧民眾健康與權益的立委,還躲在特定團體背後阻擋修法,難道是為了要幫傷害民眾健康的利益護航嗎?

由於菸防法的修法延宕,一拖就是15年,何若萍最憂心的是,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有抽菸的青少年,超過九成都是抽紙菸;而對身心健康傷害最深的也是紙菸,看到這樣的數據,何若萍看著協會志工們的小孩,語重心長地問了一句:『等一個健康法案修法要多久,15年!夠不夠?』

照片來源:婦幼團體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用普渡供品禮盒賄選 台中大甲區里長候選人訊後交保

發快篩試劑涉賄選 金門縣長候選人洪志恒交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