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棄土達6.5座大安公園 彰檢偵結起訴164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違法棄土達6.5座大安公園 彰檢偵結起訴164人
  • 字級
違法棄土達6.5座大安公園 彰檢偵結起訴164人

違法棄土達6.5座大安公園 彰檢偵結起訴164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北部地區工程棄土無處可去,不法棄土產業一條龍應聲竄起,從開挖、清運業者等一手處理,彰化地檢署從轄區內芳苑、大城、二林、福興等地方追查違法棄土,查獲昆宏等2家公司、淳家等4家土資場,違法棄土140 萬立方米換算面積約6.5座大安森林公園,今(26)偵查終結,起訴包括棄土公司、清運業者、司機、地主等含法人共164人,並查扣追償犯罪不法所得2億3602 萬餘元。

彰檢起訴指出,北部地區工程棄土無處可去,不法棄土產業一條龍應聲竄起,從開挖、清運業者、土石方資源處理場、非法清運車隊、土地仲介、回填業者及地主等棄土產業上下游串成一鏈,以不實清運計畫書、土方聯單等文書掩護棄土實際流向,將棄土從工地直送農地,傾倒在彰化地區農地、魚塭。

開挖、清運公司以每立方米950元至1350元價格,向建商承包建地的開挖、清運棄土工程,一方面以每米20元至80元不等之的價格向合法土資場購買不實收容證明,另一方面以每米600元至900元不等價格,招攬清運車隊非法載運,以合法掩護非法,清運車隊再持不實土方來源證明文件及購土證明躲避稽查。

違法業者並透過土地仲介向地主及回填業者接洽傾倒回填棄土,仲介可獲取每車次500元至800元代價,而回填業者則每車次可獲取1500元至4000元不等的代價,總計傾倒近萬輛車次,非法回填55處,現場並有人以協助看場名義,向回填業者收取每車次300元至1700元的保護費,如有不從便派人攔車威脅,妨害自由及恐嚇取財。

這些違法土方清運業者及土資場分別提出不實的處理計畫書、土方聯單等棄土證明文件後,實際上棄土從未進土資場,而是由清運車隊從工地直送傾倒農地、魚塭等處。

4家土資場於110年度,總計有140萬立方米的不實申報違法棄土,換算面積約6.5座大安森林公園,查獲棄土非法回填55處,面積約35公頃。傾倒現場並有看場人員圍事並收取看場保護費,總計這次查獲傾倒車次近萬輛,棄土約30萬立方米。

彰檢向法院申請扣押共76部曳引車及挖土機等重型機具。不法所得以土方清運業者向建商申報的清運費用一立方米平均1000元計算,向法院聲請查扣追償犯罪所得2億3602萬餘元,其中業者已自動繳回價值合計4859萬餘元之現金及土地。

彰檢指出,,並透過土地仲介向地主及回填業者接洽傾倒回填棄土,仲 介可獲取每車次 500 元至 800 元價金,而回填業者則每車次可獲 取 1,500 元至 4,000 元不等之價金,總計傾倒近萬輛車次,非法 回填 55 處,現場並有人以協助看場名義,向回填業者收取每車 次 300 元至 1,700 元之保護費,如有不從便派人攔車威脅,從事 妨害自由及恐嚇取財等不法犯行。全案經檢察官偵辦後,徹底刨 除棄土產業一條龍之不法模式,予以一網打盡,全數提起公訴。

照片來源:彰化地檢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東選村長「鈔前布署」送秋節禮盒 蔡姓候選人5萬元交保

選議員提早從7月布局 竹縣二選區候選人范振龍聲押獲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