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警告亞洲經濟恐50年最糟 郭台銘籲蔡政府立刻做這三件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銀警告亞洲經濟恐50年最糟 郭台銘籲蔡政府立刻做這三件事

郭台銘資料照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針對世界銀行日前警告,亞洲將面臨半世紀以來最糟糕經濟前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3)天疾呼,蔡英文政府應該立刻做到三件事,包括立刻召開「國安會議」、總統蔡英文應就嚴峻挑戰發表「迴廊談話」、行政院應立刻召集跨部會擬定「應變對策」等。他並呼籲民進黨政府,面對重大變局,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郭台銘今晚透過臉書表示,剛剛結束雙十國慶連假,當大家都還在苦練「收心操」的時候,國際權威經濟機構,卻對亞洲以及台灣未來的經濟提出「嚴厲的警告」。世界銀行(WB)警告,亞洲將面臨半世紀以來最糟糕經濟前景;國際貨幣基金(IMF)則大幅下調台灣2023經濟成長至0.8%。

郭台銘指出,許多夜市攤商告訴他說,「景氣差得不得了,通膨卻壓得喘不過氣來。」許多企業友人也擔憂的說,「疫後訂單衰退遠超出預期。」同一時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衝突加劇;中國大陸商務部宣佈延長對台貿易壁壘調查至明年1月12日投票前一天;美國釋出11月「拜習會」的可能性;歐洲天然氣價格創半年以來新高,美國天然氣價格創8個月來新高(天然氣發電占比已近四成);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敵情異常」。

郭台銘認為,這些國際與兩岸的衝突與變化,都會影響台灣未來的經濟前景。請問,我們的總統在裡?請問,我們的副總統在哪裡?請問,我們的政府在哪裡?

郭台銘抨擊,「一個貿易調查,部會各自表述。」面對中國大陸商務部宣布延長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陸委會說「證實中共政治動機」;經貿辦說「中共企圖切入台灣選舉」。他直言,笨蛋,人民要的是「解方」,不是「解釋」。

郭台銘擔憂地說,他創業至今48年,世界銀行示警的「經濟懸崖」,可能連他都沒遇到過。難道民進黨政府還沉湎於「經濟20年來最好」的虛幻假象,沉浸於「歲月靜好」的鴕鳥心態中嗎?

郭台銘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立刻做到三件事,第一、蔡英文總統應立刻召開「國安會議」:面對國際、兩岸、經濟的重大變局,幾乎涵蓋中央政府超過一半以上的部會。作為領導者,不能只是「數饅頭過日子」,蔡英文總統應該立刻召開國安會議,預判國家整體的挑戰與對策,超前部署,「強化國家韌性」應該是作為,而不是淪為口號。

第二、蔡英文總統應就嚴峻挑戰發表「迴廊談話」:他勤跑基層,也經常與企業友人溝通,民眾對於國際、兩岸與經濟的前景憂心忡忡;企業的感受更為強烈,感嘆「現在是無政府狀態?」為政之道無他,「定戰略,謀策略,做決定,安民心。」作為國家領導人,作為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有義務向國人報告說明。

第三、行政院應立刻召集跨部會擬定「應變對策」:「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不僅適用於軍事,更適用於國際、兩岸與經濟。1996年台海危機時,政府有「18套劇本」因應國家重大風險。試問,面對疫後重大的「經濟懸崖」以及國際、兩岸高度風險,政府可以沒有任何應對方案嗎?

郭台銘疾呼,「國家不能空轉,政府不能停擺」,他並呼籲民進黨政府,面對重大變局,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總統雖有任期,但責任沒有假期,過去3年的「疫情紅利」已經結束,當全世界都在積極應變,台灣絕不能是心存僥倖的「裸泳」者。

照片來源:資料照,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會談前夕 趙少康意外惹怒宋楚瑜

永齡助北市三里辦星光電影院 賴佩霞:盼孩子在幸福滋養下長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