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王汎森遭盜名發文章 陳學聖示警:學術界大危機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研院士王汎森遭盜名發文章 陳學聖示警:學術界大危機
中研院士王汎森遭盜名發文章 陳學聖示警:學術界大危機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網路詐騙不勝枚舉,不少名人圖像慘遭盜用,現在就連擔任過中央研究所代理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的王汎森也遭冒名發表文章,甚至還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令人啼笑皆非,而王汎森在得知後,則透過中研院史語所臉書澄清。對此,長期關心教育議題的前立委陳學聖今(29)天直呼,這是學術界的大危機,政府絕對不能放任不管,否則未來誰還相信學者,誰還信任學術界?

中研院史語所表示,近日LINE中,有人冒用本所王汎森特聘研究員之名義,發表一篇署名為「國家宿命」的文章,該文原係2019年某網站中一位律師的貼文,不知為何植於王汎森名下,經徵得王汎森同意,特此澄清。

身為王汎森建國中學及台灣大學同學的陳學聖也在臉書表示,「國家宿命」一文因為文字淺白流暢,立論用心,點出大陸國家地緣政治和海洋國家的不同,中國不得不對民主、自由有所限縮等,近來在網路廣泛留傳,署名者是王汎森,文章前言還交代了作者背景:雲林北港人、歷史學者、中研院院士。

陳學聖表示,他因對文章好奇,就和王汎森聯繫了一下,才知道寫文章的是假的王汎森,王也正苦惱不已。後經追查,這是2019年一位自稱律師但未署名的人在網路寫的,經過幾年,現竟被冠上王汎森之名,再加上一些前言詮述,又上了網路。由於變成是王汎森的文章,更受到大眾的信任,因此不斷被轉貼,若不是因他和王汎森有私交,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信以為真。

陳學聖提到,他問王汎森有什麽對應方法,王說因是在LINE轉傳,無法查源頭,只能在中研院史語所臉書澄清;陳聽聞後直呼,「天啦!這種冒名、假文章,當事人能回擊澄清的力道竟如次薄弱,若長此以往,假文亂真,奪朱亂紫,誰還相信學者,誰還信任學術界?」他強調,王汎森的無奈,是個嚴重的警訊,政府絕對不能放任不管,這是學術界的大危機。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NCC通過鏡電視上架 侯友宜批綠「太鴨霸」:當選查有無弊案

私大每年補助3.5萬+高中職學費全免 行政院拍板明年2月上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