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西側開發案 龔明鑫:國發會批准60.31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西側開發案 龔明鑫:國發會批准60.31億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台中市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的西側興建,過去因經費、中央和台中市府權利金分配爭議等,而不斷「卡關」,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進度;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昨日已批准送案給行政院,總經費為60.31億元,行政院通常不會有太大意見,依過去經驗約需一個月核定。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第一期東側由中市府自籌,預計2025年可營運,第二期西側則規劃由中央補助經費、市府規劃興建,但從2019年起,歷經經費不足、經濟部提出調整中央地方權利金比例等爭議;又遇疫情,開發進度停擺,更曾成為台中市長選戰議題。

楊瓊瓔指出,台中會展1年平均至少有約60檔,但目前烏日台中國際展覽館只有1107個攤位,櫃位不足讓許多賣家跟產業界飽受困擾,許多人要花很多成本到外地甚至出國參展。她說,若水湳國際會展中心西側能在中央和地方協力下完成,台中會成為串連台灣貿易業、觀光等邁向國際的平台。

關於西側案,楊瓊瓔提到,經她與經濟部多次爭取溝通協調,現國發會批准是邁向最後一哩路,這是全國性重大工程,會跟國發會追蹤後續。她認為,行政院核定不用1個月,請國發會一起追蹤行政院進度,力促1個月內核定。

龔明鑫答詢表示,國發會對此案始終就是支持,也搶時間批出去,通常行政院不會太久,會全力支持委員建議,追蹤行政院儘速核定。

楊瓊瓔表示,中部產業界會展需求至少5000攤位,東側由台中市府自行籌編預算88億元預算,最大攤位數可達2360攤,預計今年整體工程完工,西側由台中市出地、中央出資委由市府興建,預計興建2100攤。

楊瓊瓔表示,根據國發會送出的計畫,西側興建期成為113年至120年,興建總經費為60.31億元,除可提供未來台中智慧機械、自行車、重型工具機等產業展覽使用,預估興建期間平均每年創造約1800個就業機會,營運期間可創造約6655個就業機會。

照片來源:楊瓊瓔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黨中央將裁撤黃復興黨部 洪秀柱:勿把黨員支持視為理所當然

指個資外洩案政府僅查1件 陳亭妃嘆看不出打詐決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