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個資外洩案政府僅查1件 陳亭妃嘆看不出打詐決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指個資外洩案政府僅查1件 陳亭妃嘆看不出打詐決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5月修正後,明定「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為該法主管機關,而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也於去年12月5日揭牌,但組織條例尚未送到立法院審議;此外,修法後,查緝到的個資外洩案也僅1件,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6)日感嘆,看不出來政府打詐的決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陳亭妃關心「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組織條例的進度,她指出,依照在111年8月12日憲法法庭的憲判制第13號判決意旨,行政院必須在114年8月12號以前成立個資保護委員會。

龔明鑫答詢表示,最晚明年推動;陳亭妃質疑,怎麼來得及?龔再回答,組織法不是在這個會期,就是在下個會期一定要提出來,待行政院院會通過以後,就會送到立法院,預計6月份送到行政院。

陳亭妃提醒,不是組織法通過就可以,還有第二階段的修法;龔明鑫說,第二階段的修法會在下個會期提出來。

另外,陳亭妃也關心個資外洩問題,並詢問政府要如何管制、處理?龔明鑫答說,個資外洩現在有一個跨部會平台,在這個平台下面,各個目的事業主管假如有通報,會有相關處理。

陳亭妃提到,個資法修法後,僅查緝1件,跟民眾的感受有一段距離;龔明鑫說,屬於重大事件的話,一定時間內就要通報。陳追問什麼叫做重大事件?影響到國安才叫重大事件?要求國發會要把標準訂出來,「否則你這個平台在幹什麼?」

陳亭妃感嘆,龔明鑫今天的答詢內容,看不出政府打詐的決心,在政府響噹噹說要打詐,但國發會的做法跟態度,讓民眾覺得很軟弱。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指掌握種源是重要戰略 林岱樺要求農業部規劃策略

綠委憂韓國瑜損國會外交 王鴻薇曝民進黨卡韓目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