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選罷法修法擴大排黑 民進黨團:要求全國大掃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推選罷法修法擴大排黑 民進黨團:要求全國大掃黑
推選罷法修法擴大排黑 民進黨團:要求全國大掃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副幹事長林靜儀及黃世杰,今天召開「積極回應民意,推動公職排黑修法」記者會,有關各界期待政府強化掃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指出,警政署今年查獲的幫派犯罪組織及成員數創歷年新高,為擴大掃黑,黨團將提案修正選罷法,增訂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5種情事,不得登記成為候選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積極回應民意,推動公職排黑修法」記者會,為擴大排黑、掃黑,讓政治更乾淨,希望推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的修法。

黃世杰及林靜儀分別提到,現行選罷法第26條內容,是在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情事,黨團希望增加「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者」,而這項規定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也有;另外,也要增訂犯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

黃世杰說,現行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6條,針對不得提名的情事,就規定「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起訴者」,民進黨採取更嚴格的道德標準。不過,黃世杰指出,考量限制候選人參選的消極資格,涉及憲法參政權,因此黨團提出選罷法的修法重點,是比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採「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者」。

羅致政指出,社會這陣子對於治安議題有很多討論,而警政署在掃蕩黑幫、黑槍過程做很多努力,但民進黨團要公開呼籲與要求,政府要進行全國大掃黑、肅槍及緝毒。羅致政也說,根據統計,今年已進行5波的掃黑行動,查獲的犯罪組織有272個、人數為1839人,創歷年新高,這要給予一定的認同,但還是要加大動作、加速掃蕩。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本來就有排黑條款,既然社會現在對政治人物有黑金背景的疑慮,也要求高道德標準,因此黨團認為修選罷法是必要的,上至立委下至鄉鎮市長、村里長、議員等,都一起處理。羅致政指出,未來推動選罷法修法上,希望在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部分,納入「黑、金、槍、毒」,希望各政黨支持,至於具體條文,黨團內部討論後會再提出。

照片來源:立法院民進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連日轟炸黃承國黑道爭議 吳怡農:每個政黨必須為其負責

農婦要哭了!吳怡農自曝十月已登記結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