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江聰淵專訪4-4】宜蘭「三腳督」青年票恐流失!民進黨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江聰淵專訪4-4】宜蘭「三腳督」青年票恐流失!民進黨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有影/【江聰淵專訪4-4】宜蘭「三腳督」青年票恐流失!民進黨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屈彥辰、陳弘志、邱璽臣、影音中心尹佳嵐、王聿瀠、李文成、陳巧紜、韓羽婕/專題報導

2022縣市長選舉開打,今年和往年不同,不再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決,加入台北市長兼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創辦的第三勢力民眾黨,宜蘭縣長林姿妙爭取連任,民眾黨則是陳琬惠參選,而這是否波及到民進黨支持者?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專訪分析,民眾黨多少吃到藍營支持者的票,但民進黨較擔心的還是「青年票」。

江聰淵表示,民眾黨第一次在宜蘭推出縣長候選人,以衝聲量的選舉方式來投入這一次選舉,但不一定對民進黨有利,民進黨的評估是「利弊參半」,因為屬性上可能會瓜分到國民黨票源,但在青年票源,民進黨可能會流失。

「返鄉投票往往都是宜蘭縣選舉的關鍵。」江聰淵指出,在歷任縣長選舉,返鄉投票都是兩到三萬的人,這是一個重要的領域,這些票數,對民進黨來說是會有「比較大的分析作用」。

江聰淵說,這次民眾黨的加入,民進黨團隊判斷白色陣營或許會瓜分國民黨一些票數,但在青年領域,民進黨一定會流失一些票數,不過現在都還在觀察當中。

江聰淵解釋,瓜分的成效,在於國民黨跟民進黨是有差不多的票源,所以不能夠大意,無法斷定民眾黨就會瓜分到國民黨的選票,所以在青年政策上面,青年返鄉的意願,還要加強,因為畢竟有什麼誘因,讓他們想回來宜蘭投票,是最關鍵的因素。

江聰淵說,除了18歲公民權,希望所有人能夠共同支持之外,讓台灣也能夠跟其他國家一樣,18歲就有公民權、公投權,這也是第一次的公民複決,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有很多國家18歲就有公民權。「台灣號稱民主國家,這部分就是一個里程碑,所以要全力支持,期盼青年返鄉投票能夠共同支持。」

江聰淵強調,不只是在宜蘭,希望全國青年朋友們,能夠多多回去他的家鄉,投下神聖的一票,以及公民權這一票,「因為我們也怕這個九百多萬的高門檻」, 因此,民進黨一直再鼓勵,18歲公民權這一票,比選舉票還重要。

江聰淵分享,到市場拜票遇上年輕人的談話,他說,有一些年輕人表示已經20歲,18公民權已經與他們無關。這番話讓江有點驚訝,於是江聰淵對青年朋友們說,「不能講你已經20歲,這事情就與你無關,大家一樣都是青年,我們希望青年朋友們,可以提早參與國家政策,雖然你已滿20歲,但是18歲跟20歲們之間現階段還沒有投票權,若改變可以讓他們提早參與,也就是鼓勵以前的不足。」因此,不要讓青年朋友們滿18歲後造成遺憾,應該要互相,體諒與支持。

圖片來源:攝影記者尹佳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江聰淵專訪4-1】找10年後的「新宜蘭」!江聰淵談參選初衷

【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