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有影/【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潘永鴻、屈彥辰、邱璽臣、影音中心尹佳嵐、王聿瀠、李文成、陳巧紜、韓羽婕/專題報導

熱愛運動的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對於當今年輕人失業率高,以及宜蘭在地就業機會不多的現況,提出他獨到的政見,他主張結合宜蘭當地特有文化,創立品牌與產業連結,另外聯結宜蘭的好山好水,發展戶外運動課程與活動商機。

對於宜蘭現況,記者提到,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目前經營慘澹,江聰淵是否有起死回生的藥方?江聰淵隨即提出他的解方。他表示,中興文化園區可以做為青年基地的擴展據點,不管是二手書店,或青年創意產業、手工藝品、品牌催生等,「我特別談到產業升級,過去宜蘭賣水,一瓶水頂多賣20到30元,現在宜蘭賣酒,啤酒一杯可以賣到100到200元, 但一瓶whiskey,可以賣2千到3千元,這就要有品牌行銷,各種創意可以在中興園區有連結關係」。

從宜蘭爆米花結合中藥材 看江聰淵的創意激盪

江聰淵舉例,例如宜蘭爆米花,可以和中藥材結合;宜蘭餅可以跟東山紅茶結合,這些就是最好的產銷交流案例。不論是DIY或學習、推廣,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就是最好的場域,未來還會整理與經營,「這是多元發展,從展覽到創生、行銷,再變成產業,在產物鏈的結合下,當大家一走進來,可以看到在地食材是來自哪裡?如何結合的?如何透過品牌提升?都是青年創業的構思,大家相互結合,慢慢形成宜蘭青年夥伴獨特的行銷方式,再向國際行銷」。

【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江聰淵指出,很多居住在台灣的朋友,大家都可以來宜蘭參與,「如果在地食材與國外配料結合,就是一種很好的國際結合。不管是原料履歷、跨業行銷結合,這裡就是最好的平台,希望把相互的能量,與來自在地的特點,與國際接軌。至於通路,不僅只是宜蘭的中興文創園區,而是面向國際的行銷」。

創造工作機會 宜蘭好山好水 也是生意經

在結合宜蘭當地好山好水,與運動產業的聯繫度方面,江聰淵舉例,他曾經體驗許多戶外探索課程,例如飛行傘、溯溪、攀樹、立槳,衝浪,他都親自參與,「我的印象是,曾帶領十幾名國小學生,大家沿溪床挺進山林,然後從上游,大家手、腳互相緊夾身體,分組分隊飄下來,從空拍來看很壯觀。這些活動都是取得家長同意,大家也是第一次參與溯溪體驗,一起從上游漂下來、穿山越嶺,感受深刻,有很大的成就感,這樣就能培養學生抗壓與團隊的精神,這就是教育」。

【江聰淵專訪4-2】江聰淵勇闖宜蘭山海 盼「青年返鄉」產學合作提升觀光

江聰淵提到,宜蘭不像新加坡,把戶外課程放在課綱內,但是宜蘭可以放在課程內,「從國小到國中,宜蘭可以每學期有多少時數的戶外課程,學生可以自己選擇活動,常態化後,大家以後就會有團隊精神,勇於挑戰、有抗壓性,這是教育的典範」、「其他縣市也可以來宜蘭參與戶外課程,宜蘭在台灣是很好的教育場所,未來還會吸引國外學生共同分齡參與,因此戶外課程要落實成教育的一環」。

建構宜蘭的戶外運動產業 不用遠赴日本

江聰淵說,至於青年部分,更可以發展更多的戶外參與項目,例如出海、去深山,都是很好的體驗課程,這些都需要專業教練來指導,至於這些教練職缺,就能促進宜蘭的就業機會,「例如我去搭飛行傘,剛出去,遇到亂流,第一次體驗很緊張,心想要趕快著地才比較安全,但是著地後,還希望再一次,這是心情的調整,最後終於挑戰成功」、「例如我去立槳,他們說,要摔到海裡20次才會成功。幾次後,我也站起來,內心有很大的成就感、「我也去衝浪,他們也說,一開始就是摸摸浪板、在海裡滾來滾去而已,但我不久也在浪板上站起來,所以有專業教練指導,很快就能上手」。

江聰淵表示,為何現在有這麼多朋友在寒假要去日本滑雪?如果在台灣,也有相當發展的體育運動產業,大家就不用遠去國外滑雪,可以就近在台灣選擇適合季節的戶外體驗運動,「我相信這就是宜蘭的產業,運動產業要區分適合國中、高中、大學、青年、成年、以及長輩適合的舒緩運動等種類,這些都是宜蘭很好的條件,這是我的縣政願景,希望打造宜蘭成為最好的戶外探索與教育空間,這樣就能與青年結合。當然青年也可以帶小朋友、長輩一起來宜蘭,發展體育結合觀光的未來產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尹佳嵐攝/江聰淵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江聰淵專訪4-3】貪污陰影籠罩宜蘭 批縣府失去人民信賴

【江聰淵專訪4-4】宜蘭「三腳督」青年票恐流失!民進黨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