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批侯友宜「欠缺反省能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鄭南榕基金會批侯友宜「欠缺反省能力」
  • 字級
鄭南榕基金會批侯友宜「欠缺反省能力」

鄭南榕基金會批侯友宜「欠缺反省能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新北報導

今(12)日下午,針對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批評林佳龍以鄭南榕事件政治操作議題一事,林佳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晏榕回應指出,今天是鄭南榕75歲冥誕,鄭南榕基金會每一年都會辦理紀念儀式,林佳龍是受基金會董事邀請參加,作為受邀的人,林佳龍不會拿鄭南榕信奉的價值來做政治操作。李晏榕說,「我們不同意侯友宜競辦的言論,但誓死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這就是民主可貴之處,請侯友宜競辦不要忘記台灣的言論自由從何而來。

鄭南榕基金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對於侯陣營說法感到遺憾,必須嚴肅面對惡法非法的課題,但侯的說法違反民主人權,顯示他言行不一致且欠缺反省能力,請承擔歷史和良知的質問,選舉就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李晏榕以「面對試圖翻越柏林圍牆的民眾,東德士兵有槍口抬高一厘米的權利」的故事為例,她表示,鄭南榕生前面臨警方拘捕,固然當時的侯市長是在執行命令,但鄭南榕已經做出自焚的預告,侯市長當下依然可以有其他相應的作為,卻顯然沒有想起「良心」二字,反而決定貫徹惡法,泯滅了人們追求言論自由的權利,才造成了鄭南榕自焚的憾事發生,對此侯市長難辭其咎。

李晏榕表示,侯友宜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時針對抓捕鄭南榕一事表示,他當時身為公務員依法執命令「問心無愧」、「再發一次拘票我還是要去執行」,對此林佳龍競辦表示遺憾。今天林佳龍部長在致詞時也提到,在威權統治壓迫異議份子「很多地方都有」,但「執行者的價值觀,和在關鍵時刻選擇站在哪一邊,才是重點」,顯然侯友宜並沒有深切反省自己在威權時期的位置與決定,反而質疑林佳龍政治操作,這是對台灣民主化道路上所有貢獻心力與生命的人最大的侮辱。 

李晏榕認為,威權時代的黨國體系統治下的人,經歷民主化過程之後,勢必要學習民主制度的運作模式,也就是在民主社會標舉的人權和民主自由價值之下,必須反省、檢討過去侵害人權的作為,這也是轉型正義的意義之所在,否則把責任歸咎於時空背景,不外乎陷入「只有受害者,沒有人負責」的邏輯,加害者都只是奉命行事。轉型正義是尋找社會善良與進步的能量,是記取教訓檢討改進,往前走出更美好的未來,希望侯友宜競辦能夠體會台灣社會迫切需要轉型正義,才能夠真正走出威權時期所造成的創傷。

圖片來源:林佳龍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慈濟買BNT疫苗被勸退?蔣萬安批陳時中:百般阻撓又攬功

列三大點問林耕仁、高虹安 柯建銘:林智堅選戰絕不會缺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