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沈慧虹:竹科半導體為美國戰略產業重要一環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沈慧虹:竹科半導體為美國戰略產業重要一環
【裴洛西訪台】沈慧虹:竹科半導體為美國戰略產業重要一環

【裴洛西訪台】沈慧虹:竹科半導體為美國戰略產業重要一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新竹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3)日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並接受蔡總統午宴接待,國安會秘書長、國防部長、國安局長等國安首長預估都會出席。裴洛西此訪受國際關注,中國更是文攻武嚇打壓台灣。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表示,中國越是打壓,台美關係就越是堅定。在中國的威脅之下,裴洛西議長率領美國眾議員來台訪問,展現美國支持民主同盟夥伴的決心,也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美國的溫暖。

沈慧虹說,新竹是台灣的科技重鎮,也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聚落,特別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成為美國戰略產業的一環,延伸台灣的經濟國力,也讓台灣成為全球民主供應鏈可信任的夥伴。過去新竹市政府團隊和竹科有著緊密的合作,疫情期間合作設立篩檢站、旱期穩定供水及未來的竹科X基地,都是地方政府能夠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助力。

民進黨發言人、新竹市議員李妍慧表示,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一改馬政府時期對中政策的軟弱卑微,始終堅守著務實外交路線,強化台美關係,台美之間也自1979年斷交後來到前所未有的緊密合作關係,我們看到台灣政府將大量優秀的外交人才派往華府,透過前線的外交人員與執政黨不斷地努力,終於修補了長年以來被中國國民黨踐踏的台美關係。

李妍慧說,中共及在野政治「菁英」們在台灣散佈各種失敗主義、投降主義,這些「疑美論」、「棄台論」的論者企圖塑造美中關係、兩岸關係不好,都是台灣自己的錯,威脅恫嚇只要不聽中共的要求就會被打,這樣的謊言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尤為明顯。裴洛西在任何時間訪台,中共都不會同意。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白宮國安會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眾所周知,台美關係是台灣最重要的外交關係,台灣現在做的事情是讓國家正常化,而且也看得到實質的前進方向,美國立法部門最高首長熱情來訪,說明台美關係往全面正常化發展不變而且是更好,過去中國國民黨怯於中國政府的威逼利誘所不敢做的,民進黨做到。

對於美國行政部門依照「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李妍慧指出,立法部門持續展現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提出友台法案,參眾兩院及行政部門的通力合作,顯示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變,台灣國內部分失敗主義者散佈的謠言不攻自破,裴洛西本次訪台不僅是強化台美關係,也是賞了中國與台灣國內親中勢力一個耳光。2021年拜登政府上任所發布的國家安全相關文件都將中國的侵略性擴張視為對美國及其盟邦的最大安全威脅,所提出的因應對策主要在建立民主聯盟與夥伴關係,圍堵中國的擴張。裴洛西在眾議院內針對域內民主夥伴所關切的問題,對於拜登提出具體的合作方向與承諾,均給予立法部門的法規面支持。

【裴洛西訪台】沈慧虹:竹科半導體為美國戰略產業重要一環 11

李妍慧分析,印太地區各國對美國高階官員每次到訪的期待,已經不再僅是「戰略再保證」的外交辭令,而是美國帶來更具體的政策紅利。依照美國憲法,國會有權審查貿易協議,現在的參眾兩院更以國際合作模式進行,裴洛西的到訪,更證明印太地區的多邊安全及自由繁榮體制不變,更是象徵美國朝野兩黨合作,及最新民意「力挺台灣對抗中國」的民意不變。在台灣議題方面,美國的「一中政策」已經有新的意涵,裴洛西向習近平明確傳達美方政策不變,美國從未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強烈反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台灣基本態度上是保持戰略定力。面對新的變局,裴洛西的到訪促成臺灣建立不可取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強化國家安全布局,確保2300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其中包括在全球市場供應鏈上,以及在華人社會繼續深化民主政治體制、實踐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上,台灣成為民主政治普世價值與地緣政治核心地位及供應鍊不變。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將拜訪蔡英文 王定宇分析三大意義

【政青春】民進黨顏蔚慈談「新政治」議題不該淪為謾罵應學著溝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