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哀悼安倍晉三 郭國文:是台灣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立委哀悼安倍晉三 郭國文:是台灣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 字級
民進黨立委哀悼安倍晉三 郭國文:是台灣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民進黨立委哀悼安倍晉三 郭國文:是台灣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於奈良車站演說時遇刺,震驚世界各國。安倍晉三擔任日本首相期間,曾多次為台灣發聲,並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今(11)日,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副會長何志偉、成員鍾佳濱、張廖萬堅、范雲等幾位立委至日台交流協會,為安倍表示敬意及感謝。

郭國文表示,「哲人已遠,典型夙昔」,安倍前首相一直都是台灣的好朋友,多次為臺灣發聲,也深得臺灣人民喜愛,今日蔡英文總統也宣布降半旗哀悼這位最挺台的日本首相。

郭國文提到,去年12月國策院舉辦的「新時代台日關係」,邀請到安倍前首相視訊演說,他也在現場聆聽,安倍當時也強調,「日本無法容許臺灣遭武力侵台,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聽完至今仍然感動猶存。

郭國文還說,安倍雖然驟逝,仍然期待安倍對臺灣的立場未來也能夠成為自民黨的路線,甚至是日本政壇的共識。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原擬定8月初訪問日本、持續建立交流及台日情誼,然而事發突然,也將弔唁安倍一事列入優先行程,向安倍致上最高的敬意。

何志偉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台灣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安倍前首相被稱為最友台的首相,他認為對安倍而言,台灣也是一個令人感到溫暖的地方。

何志偉還說,不只是台灣,包括美國、印度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也感念安倍前首相為全球民主價值的付出,紛紛來悼念。世界失去的不只是一個偉人,更是一個充滿溫暖與關懷的好朋友,謝謝安倍晉三先生對台灣的友善,我們會一直努力的。

張廖萬堅表示,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長期力挺台灣,尤其是去年台灣面臨疫苗之亂,推動贈送疫苗為台灣加油,也在去年提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相挺台灣;即使卸任首相仍持續推動深化台日友好,是台灣真摯、堅定的好朋友。面對如此噩耗,我們感到萬分悲痛與不捨,為安倍前首相祈求冥福的同時,更要嚴厲譴責暴力。張廖萬堅也強調,會持續推動台日邦誼的鞏固,共同努力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旗幟。

范雲表示,今天到日本交流協會,主要是希望能表達心中對安倍晉三首相的感念之情與不捨。安倍首相生前是臺灣最重要的國際友人之一,更在臺灣數次遭遇危難時,出手相救。2018年花蓮大地震時,他親筆寫下「台灣加油」;臺灣鳳梨受到中國抵制時,向國際力薦臺灣鳳梨;後來也是他積極奔走才有了日本贈與台灣的「友情疫苗」。范雲強調「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是安倍首相對臺日關係再三表示的立場,他是深化臺日關係的重要推手,我們非常感謝他。也期待未來臺日繼續共同為東亞區域繁榮與和平攜手努力,以慰安倍首相在天之靈。

鍾佳濱表示,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中國以檢疫為藉口,停止進口台灣鳳梨時,安倍前首相分別在twitter、IG等各個不同社群網站分享他與鳳梨的合照,用行動力挺台灣的農產品。

鍾佳濱也說,近年來台日關係更加友好並非偶然,而是因為安倍先生深知台灣與日本間戰略互助、抵抗中國威脅的重要性,逐步推動下,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因此,今日與會時他特別感觸,也期許未來能承襲安倍先生的意志,繼續深化與日本間的關係。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台北市長遭國民黨、民眾黨批評「落跑」陳時中:沒有這問題

桃園國民黨邱奕勝、呂玉玲倒戈?林智堅:做不分藍綠的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