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遭禁嗆馬英九怎不廢ECFA? 陳吉仲:他任內有各式食安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石斑魚遭禁嗆馬英九怎不廢ECFA? 陳吉仲:他任內有各式食安問題
石斑魚遭禁嗆馬英九怎不廢ECFA? 陳吉仲:他任內有各式食安問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近來傳出陳吉仲和屏東縣長潘孟安因石斑魚事件不合,陳吉仲在Yahoo TV《齊有此理》接受主持人王時齊受訪,陳吉仲說,「我們兩個同鄉耶!」他還原當時情形,6月10日是他第一天確診,晚上7點就收到通知,稱中國6月13日要禁止石斑魚,他第一時間回報總統、院長,並開會決定措施。

緊接著,由於石斑魚產地主要在高雄、屏東、台南,陳吉仲打給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明中國禁運理由、可能問題及產銷調節措施。

雖著鳳梨、鳳梨釋迦、蓮霧、到石斑魚,以及芒果、竹筴魚、白帶魚被檢出新冠肺炎,受到各界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2016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馬英九任內有地溝油、餿水油等各式各樣食安問題。

陳吉仲表示,當天他本來是答應要去屏東,結果確診、行程才取消,他平常都跟屏東縣政府配合很好,他和潘孟安目標一致。

外界質疑是否我方檢驗太鬆?陳吉仲表示,國內食品安全或農產品安全,馬英九2016年最後的原因也是食品安全出問題,他任內地溝油、餿水油等各式各樣問題。

「你覺得我們食品安全做得比較好,還是中國大陸。」陳吉仲表示,政黨輪替以後,小英總統上任政策推食安五環,以前學校午餐不是吃在地的,現在吃在地食材比率達九成三,過去3600多所學校只檢驗200多件,現在檢驗合格才到學校午餐,農委會在產地檢驗,衛福部上市後檢驗百分之百合格,水產品檢驗過去幾年也檢驗1.8萬件。

陳吉仲表示,當初中國大陸用誘導方式,倚賴高度單一市場,市場應逐漸移轉,因為對岸片面暫停台灣農產品外銷,若把石斑魚克服了,就克服了ECFA對我國誘導的影響。

陳吉仲指出,中國大陸這決定不符合國際規則,國內媒體報導國內石斑魚借牌現象,以及台灣鳳梨外銷日本出現黑心,是打擊我國農漁產品,要確認石斑魚都沒有問題,今年會2000多戶,每一戶都去查驗,要做到滴水不露,食品安全沒有妥協餘地。為何會有差別待遇?這些沒有在ECFA合約裡面。

圖源片來:陳吉仲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謝龍介控他「行賄案」黃偉哲怒提告:選舉到又開始抹黑

謝龍介特地北上攻擊他「貪污」黃偉哲:研議提出法律訴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