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權剝削!指番茄汁原料來自新疆 許淑華:台北雙城論壇不該避談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共人權剝削!指番茄汁原料來自新疆 許淑華:台北雙城論壇不該避談
中共人權剝削!指番茄汁原料來自新疆 許淑華:台北雙城論壇不該避談

中共人權剝削!指番茄汁原料來自新疆 許淑華:台北雙城論壇不該避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適逢烏魯木齊大屠殺七五事件13週年,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在立法院中興研究大樓103會議室召開「東突厥斯坦228勿忘75屠殺 譴責中共種族滅絕」記者會,立法院臺灣國會維吾爾連線、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台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皆出席聲援,呼籲台灣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維吾爾人權議題,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表示,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大屠殺,距今13年,是東突厥斯坦集中營的導火線,感謝各位委員、議員出席記者會,緬懷關心,「勿忘75屠殺,終止種族滅絕」。

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林昶佐委員由於剛結束美國參訪仍在檢疫期間,全程以視訊方式參與,他表示,這次出訪參與國際會議與各國國會議員交流,深刻體會到世界各國正逐步打造一個更高標準、高韌性的供應鏈體系。如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啟動,範疇除環保、綠能外也納入人權,台灣與民主陣營合作串連,持續關注維吾爾人權議題,推展禁止強迫勞動產品的倡議與立法工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支持受壓迫民族的人權,實踐台灣的民主價值。

邱顯智疾呼,中國政府面對因高壓統治和種族文化所造成的緊張衝突,不但不化解仇恨,反而施加更高壓的統治,近年更變本加厲達到種族滅絕的程度。新疆強迫勞動的問題就像是從軍閥手上買一顆血鑽石,繼續買來自新疆、由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迫生產的產品,就是在支持中國政府的行為。美國在2021年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台灣也需要推動包括「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和「供應鏈企業責任法」等法案。

許淑華指出,國內目前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確實立法禁止進口任何涉及勞動剝削的產品,地方政府其實也可以推行對人權議題的重視,例如過去台北市政府舉行的雙城論壇,就不該避談。許淑華進一步指出,無論未來台北市長是誰,都應該關注並納入此議題,或進一步簽署相關的MOU。

許淑華接著拿出國內某品牌之番茄汁,並表示該產品至今仍在官方網站上標榜使用新疆番茄作為原料,此舉絕不只涉及到原物料的供應,而是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剝削,因此國內企業應審慎檢視自身產品的供應鏈,避免無意間成為幫助壓迫維吾爾族人的加害者。

台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召集人林穎孟指出,二戰時期德國納粹以「勞動使人自由」為名將猶太人關至集中營,現在的中國則如出一轍,大家應揭露、聲援維吾爾人目前的艱困處境,留意不要買到含「新疆棉、新疆番茄」等原料產品。林穎孟議員另強調,柯文哲市長8年任內的城市外交不只不及格,還是零分,對中交流總淪為配合中國統戰的大外宣,柯文哲市長也遲遲不敢拿台北市自己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去和中國對談。

林穎孟呼籲,未來台北市長應與中國對談民主自由人權議題,要求中國遵守普世價值,台北亦應走向世界,不再侷限於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更應該與其他自由民主的國家城市舉辦國際論壇。林穎孟議員點名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和黃珊珊都需對這項重要政策表態。蔣萬安委員作為中國國民黨推薦的市長參選人,能否在和中國交流時,表達反對中國暴行、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立場?黃珊珊副市長作為繼承柯文哲市長遺產的參選人,自己的立場和未來政策又爲何?如何修補柯文哲市長的爛業,還是繼續跟著爛下去?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多萊特首先向在場來賓表達感謝,並表示身為維吾爾族人,在七五屠殺屆滿13年的這天,必須要在在強調「記住是人類反抗的一種方式」。吾爾開希‧多萊特指出,無論是過去在中國推動學運,或是近年在台灣推動國際地位上,深深體認到「忍辱難以偷生,委曲無法求全」,當台灣愈不被世界看見,就愈危險,因而台灣應傳達自身堅定的立場,也就是支持維吾爾人,如此才能喚醒國際社會的尊重和重視。

吾爾開希‧多萊特進一步指出,過去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過於天真,認為只要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讓中產階級增加後,民主就會慢慢萌芽,事實上只是一廂情願而已,中共政權此時此刻的所作所為,正迫害著上百萬維吾爾族人。

原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指出,中國現在的所作所為就是要讓台灣走不出國際舞台,我們必須守住台灣的民主、人權和自由。

最後,何朝棟律師表示,東突厥斯坦就是沒有圍牆的監獄,本會於2019年就有特展,揭發集中營的狀況。各國議會,包含美國川普、拜登總統前後兩位國務卿,都通過決議或認定中國正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行徑,台灣也應盡速立法,如供應鏈企業責任法,課予企業責任,防止強迫勞動產品進入台灣,凸顯人權標準,與中國區隔,才是保護台灣的護國神盾。

圖源片來:許淑華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市長選戰3-1】選人不選黨?沈慧虹「講真話、做實事」面對藍白政治攻防

論文爭議/鄭文燦批國民黨LOW 林智堅喊:我才是原創者!提告王鴻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