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值開放邊境「黃金機會」?郭國文籲備戰出國旅遊要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正值開放邊境「黃金機會」?郭國文籲備戰出國旅遊要檢討
  • 字級
台灣正值開放邊境「黃金機會」?郭國文籲備戰出國旅遊要檢討

台灣正值開放邊境「黃金機會」?郭國文籲備戰出國旅遊要檢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隨著每日確診人數下降,邊境鬆綁的討論不斷,前副總統陳建仁預估,按照疫情發展,7、8月可以考慮開放邊境的可能性;美國商會更稱現在台灣正值開放邊境的「黃金機會」,呼籲跟上世界的腳步,鬆綁邊境限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透露,相信會一步一步開放組團出國。

為了迎接「出遊潮」,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備局,因此邀請外交部、交通部觀光局、以及金管會保險局出席記者會,一同檢討現行機制的不足。郭國文認為,外交部除了公布各國觀光入境條件,以利於民眾為出國做準備,也應該蒐集各國疫情發展狀況,並提供給保險公司,讓業者能針對不同風險的國家推出不同的旅遊保險,讓民眾出遊更加保障。

日前我國保險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主要擔憂就是各國疫情發展狀況多變,且防疫政策不一,經評估風險後,決定下架商品。隨著業者一家一家停賣,最後一家販賣的南山人壽也在27日停賣,也就是台灣已經買不到海外突發疾病險。海外突發疾病險通常是附加在旅遊平安險當中,主要是給付在國外有診療需求,保險能夠給付相關支出。然而,在經歷「保單之亂」後,業者對於疫情的風險評估格外謹慎,也擔憂會衝擊資本適足率,因此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險。

郭國文擔心,全面停售會影響民眾出國的保障,因此,期望保險局和保險公會能做出相關評估,是否可能讓業者與國外保險公司合作,共同研擬出符合兩國需求的保單,同時保障民眾,又利於風險管控。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表示,國內外公司的合作通常是透過再保險,至於公司間共同提出商品,實務上沒有相關經驗。不過,產險公會秘書林榮宗表示,目前業者透過跟日本較有關係的公司,來了解雙方合作機制,希望讓旅行社出發前就先辦妥保險,不要到當地還要買商品。

郭國文指出,保險是觀光的重要一環,以國人觀光詢問率最高的日本為例,目前以觀光簽證入境日本的限制,除了必須以組團模式外,日本政府也要求遊客必須保有能夠給付確診COVID-19的醫療險才能入境。

據了解,申請觀光簽證時,並不需要提供保險資料,但入境時海關可能會要求相關證明;這樣的資訊竟無法在外交部或觀光局的網站上看到,僅提供日本政府的相關連結,內容卻沒有中文翻譯,凸顯相關部會尚未做好解封準備。

壽險公會主任莊雅慧則說,若日本僅要求需要能給付確診診療費的保險,那麼目前台灣的健保可針對相關醫療費進行核退。莊雅惠也說,既然目前日本當地保險公司仍推出相關商品,業者也會回去研究一下商品結構跟費率,作為參考。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科科長邱重容表示,目前日本行程大約5天,日本公司的保費大約落在2500到4000日幣;屆時邊境開放後,會請旅行社去辦理,來符合日本的措施。 

郭國文強調,業者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的新聞一出來,讓不少民眾憂心自己是否會無法赴日旅遊,郭也擔心會掀起一波「沒有防疫險」之亂;但根據日本政府釋出的消息,似乎有保險給付確診後的診療費用即可,並沒有指定險種跟金額。

換句話說,若民眾本身保有支付確診相關的醫療險,便符合入境條件,郭國文認為,保險公司應該向民眾說明,那些商品可以給付確診費用,哪些不行,讓民眾有知的權利。郭也強調,相關細節外交部必須去釐清,並公告相關資訊,達到真正的便民措施。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范振國表示,會洽詢日本相關單位,並更新資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科長張瓊霞也說,會特別提醒代表處,將最新的入境條件資訊登錄至官網。

除了日本外,郭國文主張,外交部應統計哪些國家入境需要保險,並提供該國當地疫情發展的相關資訊給保險業者,讓業者能針對特定國家優先評估提出相對應商品,讓民眾可以安心出入境,達到邊境鬆綁的實質效果。

圖片來源:郭國文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國民黨、民眾黨「藍白合作」?林智堅:政治現實下的假合作

民眾黨嗆「棒球場改善速度慢」沈慧虹:抹黑做參選起手式來新竹搵醬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