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選戰3-1】林智堅大勢已定?黨中央謹慎評估人選「要鐵上的黑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桃園市長選戰3-1】林智堅大勢已定?黨中央謹慎評估人選「要鐵上的黑馬」
  • 字級
【桃園市長選戰3-1】林智堅大勢已定?黨中央謹慎評估人選「要鐵上的黑馬」

【桃園市長選戰3-1】林智堅大勢已定?黨中央謹慎評估人選「要鐵上的黑馬」 5

前言:
2022年底選舉,桃園市長競爭形成「三腳督」戰局,國民黨派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民眾黨是立委賴香伶,至於民進黨人選懸缺未果,目前傳出擬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但林至今未鬆口,只說「球來了就接」,民進黨將於下周三(22)提出人選,引發社會關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桃竹選情激烈,新竹市長林智堅可能轉戰桃園市長選舉、擬推派副市長沈慧虹擔任「指定接班人」,這佈局近幾天話題不斷,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指出週六(18日)會討論桃園人選,在下禮拜(22日)就會提到中執會討論。據悉,新竹火災突發事件,林智堅全力放在處理市政,等事件過後,才會有「動作」。而鄭宏輝不放棄黃金時間,還正努力向黨高層爭取中,希望能為自己的選舉之路拼出一道曙光,據了解,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較屬意沈慧虹。

林錫耀表示,週六也會討論雙北,包含雙北、桃園、新竹市、基隆,民進黨很多任滿的首長,包含鄭文燦、林智堅、潘孟安,這次疫情讓提名速度變慢,這是不得已,但北部地區疫情已經趨緩,像基隆、桃園、新竹等縣市長提名,八月就要登記,將會盡早完成提名,讓大家有所準備。

已定局?李妍慧交棒楊玲宜 準備全力輔佐林智堅選舉

民進黨資深新竹議員李妍慧連任5屆,宣布不爭取議員連任,將全心投入2024年立委選舉,將議員的位置交棒給市長林智堅的子弟兵楊玲宜,表示全力輔選,繼續傳承新竹市北區的選民服務。

據了解,林智堅私下拜託李妍慧輔選新竹,未來她將會盡全力協助選舉作業,至於輔選哪位人士,相當保守低調,不願透露太多。黨內人士推測為新竹副市長沈慧虹、桃園則是林智堅。黨中央確實因為這波疫情,推舉人選慢了些,因此,會希望人選都是黑馬,鐵定穩上的戰將。

按照過去九合一地方選舉慣例,民進黨約莫5、6月處理完縣市長提名,7月接續全國黨代表大會順著「大造勢」,不過距離7月17日全代會,剩下一個多月,許多縣市長人選懸而未決。

林智堅可能選桃園這件事情,聲浪極具強烈,但適不適合,桃園市議員彭俊豪受訪認為,過去桃竹苗有共同治理的平台,政策上都有會相互因應,林智堅也算半個桃園女婿,程度不會差太遠,雖然小雞們都很擔心,但也希望黨中央可以早日決定候選人,主要是希望這位「大將」能與地方議員密切規劃目標,以及勤走基層的方向,同時也要扮演「潤滑劑」角色,統整一個共同政策。

彭俊豪表示,不管桃園是否派林智堅,新竹派沈慧虹,黨中央一定會在決定前私下民調或溝通,做出一個評估和判斷。「會點名林智堅可能是他在地方上有經驗,成績也相當不錯,才會有聲音希望他參選桃園。」

沈慧虹若被徵召 將以無黨籍競選?

黨內人士指出,依照目前狀況,鄭宏輝似乎已經出局,據悉,鄭宏輝目前為止還在把握黃金時間,向黨中央高層爭取認同,但柯建銘偏向屬意沈慧虹,因此推測她的出線機率算高。再加上沈近期開啟粉專,時事話題不斷有和媒體互動,林智堅幕僚團隊應該也已經開始籌組競選模式系統,居中協助「政治素人」的沈慧虹。至於是否加入民進黨,也是看個人意願,黨還是得尊重。不過,沈若被徵召,黨內人士認為,可能會以20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模式」無黨籍合作,作為參考。

另一方面,有新竹地方幹部認為,林智堅若選桃園,誰要來當共主?這是下一個關鍵,畢竟民進黨不需要太多權謀鬥爭的人,因為新竹市民不是政治性格的城市,主要專注在政策上,不像是中南部政治顏色較為濃厚。

黨對桃園早有「佮意」的人選?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16日)在中常會後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示他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約詢可能人選,徵詢參選意願、聽取意見,只要選對會開完有結論,最快下個禮拜就會提到中執會討論。

民進黨桃園選舉競爭相當激烈,秘書長林錫耀日前約詢有意爭取參選桃園市長的前立委鄭寶清、黃適卓、彭紹瑾等人。

其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沒有接到正式的徵詢,他尊重中央黨部、選對會的決定,但是民進黨不能因為提名而內耗,也不能夠因為提名而消耗掉。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有約談、徵詢幾位表達桃園市長提名參選意願的同志,是看了媒體才知道,他本身並沒有接到正式的徵詢,但是他已經多次表達,不管是用任何形式方式,都尊重中央黨部、選對會的決定,所以昨天才沒有在正式的約詢名單裡面。「民進黨不能因為提名而內耗,尤其是在北台灣的政治板塊相對平衡。」

「我們沒有因為提名而內耗的本錢」鄭運鵬語氣強調,身為民進黨在桃園最資深的立委,如果中央黨部希望他扛起繼續執政、在桃園參選的責任,「我也要馬上可以出發」。

鄭寶清不滿意黨內協調過程,他甚至還大膽透露,鄭運鵬會退出這次選舉,要跟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起支持林智堅。鄭寶清認為這故事從頭到尾都已經設定好劇本,還批評,林智堅戶口都還沒未遷到桃園,連參選資格都沒有,且也沒下決心參選,一定會落選,希望中央黨部不要造成新竹跟桃園的雙輸。

鄭運鵬表示,「我必須澄清,這段時間以來,我都向各界說明,我是黨內最資深的立委,有自己必須承擔的責任,必須保持在中央黨部要徵召我參選,一定要有能力隨時出發勝選;但是如果提名比我更強的先進,我也全力支持祝福,這是我一貫的態度,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代表我表達參選與否的意願。」

圖片來源:林智堅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市長選戰3-2】張善政空降已得地方體諒?朱立倫強勢領導引反感

【桃園市長選戰 3-3】超越林智堅、張善政爭議?賴香伶:我要走「新政治」路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