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質詢中捷事故蔡培慧哽咽 交通部要求SOP改變:全台軌道系統1週內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質詢中捷事故蔡培慧哽咽 交通部要求SOP改變:全台軌道系統1週內檢討
【有影】質詢中捷事故蔡培慧哽咽 交通部要求SOP改變:全台軌道系統1週內檢討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15)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質詢時詢問台中捷運事故,談到罹難者、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林淑雅,因兩人是多年好友,她質詢時哽咽,蔡培慧批評,應變機制、應變流程與人員訓練,這三大流程都沒做,才會發生憾事。

<iframe width=”853″ height=”48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sDNwRoASUXs”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蔡培慧指出,「應變機制是最關鍵,偵測異物入侵時系統有無效果,是要進入軌道才會發布警訊,都要釐清。」交通部應思考防堵可能忽略之處,營建署、運安會應提出檢驗規範,主管單位也要管理,尤其中捷事件發生後,仍有吊臂降落事件發生死傷意外,令人悲痛;她要求深刻檢討,否則只要坐上這捷運,都可能發生悲劇,沒有人例外。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指出,希望各縣市兩週內盤點捷運周邊工程、高鐵則是一週內釐清禁限建規範,並要求各軌道系統一週內檢討無障礙偵測、防護、站務人員應變處理機制,這週會發函給各捷運系統,高鐵、台鐵要求改善。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也指出,全台如台中捷運綠線是無人駕駛的捷運很多,無人駕駛配有的隨車員、行控中心沒有辦法第一時間發揮功能、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導致軌道已有異物,列車卻還撞上,他質疑每個捷運系統都有無障礙偵測,遇上意外卻無法及時反應。

陳彥伯回應,會跟地方政府檢討現有的防護機制是否足夠,相關標準作業流程要改變,而隨車人員、月台上的站務人員的應變處置的機制,也會一併要求全台各軌道系統加以檢討,交通部這個禮拜會先發函請各個所有有關軌道系統檢討,包括大眾運輸、高鐵和台鐵等,也會經過修法有相關的律定。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詢問交通部,掌握現在全世界有快速偵測到異物就會停車的系統?希望交通部去查,他說,現有分自動停與人工停車兩種?這次「人工停」部分,顯然就是疏失。陳彥伯回應,平常會需要多演練這個動作,會要求地方政府做到加強。

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曝韓國瑜合影 郭台銘當面道歉:盼不要錯過第2次團結機會

信義區天坑16戶遭殃阿北不願離家!議員奔現場勸協助安撫撤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