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旁聽」選罷法爭議記者會 陳水扁:我來聽課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上「旁聽」選罷法爭議記者會 陳水扁:我來聽課的
  • 字級
北上「旁聽」選罷法爭議記者會 陳水扁:我來聽課的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於智庫會議室舉行「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由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主持,立法委員莊瑞雄律師、張正修教授、江榮祥律師、朱武獻教授、吳景欽教授、涂予尹教授、陳俐甫教授、曾建元教授等報告暨與談。前總統陳水扁也北上出席旁聽記者會,他表示,拜託各位有牌照的記者,不要問我這位沒有牌照的偽記者,相信各位老師、前輩講得很清楚,今天不談個案,謝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選罷法第26條的排黑規定備受社會爭議,所有人提出的意見,內政委員會大家也都聽見,有爭議的地方包括是否無罪推定問題,其次是否就把一個人的參政權就此剝奪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實務上,這包括人民有時候因為要工作、提供老闆銀行戶頭,卻變成人頭帳戶,最後雖是輕判、緩刑,往後卻遭限制終身不得從政。

莊瑞雄指出,曾詢問中選會、內政部,為何會將洗錢防制放入規定,中選會、內政部則回應他,修法是要跟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一致。但總統副總統也只有一兩組人,道德標準可以拉高一點。

莊瑞雄說,結果有的重罪的人可以參選立委,例如國民黨傅崐萁可以繼續選立委,陳致中以後要連選個村長都不行,輕重很奇怪。明日這個案子協商時,剛好修法過程碰到這樣討論。洗錢的態樣太多,但連詐欺、行賄罪這樣重罪也都沒有納入這個限制。

陳水扁在記者會上說,自己沒有記者證,但來旁聽、上課,是另類的記者。「拜託各位有牌照的記者,不要問我這位沒有牌照的偽記者。我相信各位老師、前輩講得很清楚了。今天不談個案,謝謝」。媒體提出是否希望賴副總統特赦陳水扁,陳水扁不願意回答。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改「反共不反中」?連勝文:最好飛北京中南海前反共

松湖變電站竣工!許淑華:解決松信問題不需要核電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