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借貸平台爆詐騙 吳怡玎要求政府協助受害者、勿讓詐騙影響金融科技 - 匯流新聞網

NEWS

imB借貸平台爆詐騙 吳怡玎要求政府協助受害者、勿讓詐騙影響金融科技
  • 字級
imB借貸平台爆詐騙  吳怡玎要求政府協助受害者、勿讓詐騙影響金融科技

imB借貸平台爆詐騙 吳怡玎要求政府協助受害者、勿讓詐騙影響金融科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國內首宗大型P2P公司爆發出捲款潛逃事件,「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涉嫌非法吸金,實際負責人失聯,遭倒帳金額高達25億元。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偕同律師,以及債權平台受害者召開記者會說明投資受害過程。吳怡玎要求,政府應盡力協助受害者,並想辦法杜絕詐騙,不要讓詐騙影響到金融科技的發展。

律師簡榮宗表示,先前發生的FTX案件由於在海外並不受台灣司法管轄,但這次債權平台詐騙案件發生在國內,不僅受害者眾,且不管是調查局、金管會都否定其為主管機關,造成受害者求助無門的狀況,呼籲政府應該積極提供協助。

受害者陳先生表示,其於2017認識此債權媒合平台,平台業務聲稱投資年利息達12%,平台不僅名人代言也積極參加不少金融展,才認為此平台應屬合法合規,評估一年後決定進場。但原先以紙本合約時兌付皆正常,直到2019年開始透過電子合約後出現本金無法兌付狀況,2020年疫情發生後本金延宕退回問題仍持續無法解決,公司僅辯稱因為疫情影響導致延宕,然而接著又拖了2至3年後,平台的曾姓總經理才出面承認自2019年開始的債權都是虛假的。

陳先生指出,當初金管會認為P2P金融模式非常創新,鼓勵他們加入,但出事之後又不願意負責也不願意提供協助。

另一位受害者羅小姐補充,去年10月投資第三年時,致電客服要求債權重新上架,客服辯稱因為疫情導致無法履行,且公司持續有付利息,仍有履行合約義務。但後來利息也開始發不出來,平台說因為數量太大,導致當機。羅小姐懷疑根本是因為帳目完全亂了根本無法整理。自救會裡受害民眾受騙金額動輒上千萬,希望政府能夠正視詐騙問題。上架也應該要把關,希望政府能幫忙追回受騙的金額。

簡榮宗進一步整理受害者訴求,一、已經有民眾報案,是否可能有專責統一窗口例如台北市調查處專辦金融犯罪者,讓民眾可以不用到全台報案。二、要求立即進行資產保存、限制出境等動作,避免後續受害者求助無門,且後續金流到底流入哪些公司亦應追查清楚,並進一步凍結其帳戶。三、除了法律上監管上的協助,許多受害者投入身家才知受騙,身心受創嚴重,社福單位能否提供受害者精神層面的協助。

吳怡玎總結,P2P、金融科技是很多業者正當營運的管道,金管會只有建議P2P與銀行合作,因為銀行的稽核嚴謹。但其實只要稽核嚴謹也不一定要跟銀行合作,問題出在債權是假的,這其實有簡單的第三方查證就可以知道的,金管會的應該要積極輔導這些金融科技業者。

吳怡玎最後呼籲,這次的債權詐騙案件雖然媒體報導受害金額約25億元,但以自救會群組人數超過5000人,一個業務手上就持有5000萬以上的債權,金額恐怕超過媒體所報導的數字,人頭帳戶金流出現異常卻沒有收到警示,這是銀行局的疏失。然而主管機關縱然有疏失,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政府就應該要盡力協助受害者。龐式騙局這種詐騙層出不窮,不希望看到未來金融科技發展因此停滯及受害。

與會的政府部門代表也做出相關回應。法務部代表表示,有關限制出境及限制金流等動作,相關案件已進入偵察階段,交由檢察官進行正確判斷。警政署表示,目前由台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偵七大隊統整民眾報案,積極檢調配合偵辦。

另外,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im.B借貸平台的4家往來銀行分別為中信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永豐銀行。而im.B借貸平台在4家銀行帳戶的餘額很少,僅剩數萬元而已。

莊琇媛表示,平台與4家銀行有合作投資人開戶,已經有部分銀行相關帳戶列為警示戶「我們會要求銀行檢討,當初銀行在開戶時,在KYC部分有哪些疏漏沒做好。」

新聞照來源:吳怡玎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第五選區三搶一 呂玉玲合體柯志恩盼繼續承擔

郭台銘擬拜訪韓國瑜 吳怡玎:有助於拉抬國民黨氣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