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做事2-1】「法律勿成為施政推動的絆腳石」蔣萬安、連堂凱力推夜間法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做事2-1】「法律勿成為施政推動的絆腳石」蔣萬安、連堂凱力推夜間法服
  • 字級
【匯做事2-1】「法律勿成為施政推動的絆腳石」蔣萬安、連堂凱力推夜間法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市政團隊除了延攬幹練熟手,也要對社會精英廣泛獵才,招募七年級生擔任局長,法務局長連堂凱為其中一位青年菁英。對於法務局未來的展望與規劃,連堂凱表示,法治鬆綁應該更明確執行,因為北市府和北市議會,相對六都而言,地方制度還有地方法規都是最完善的,再來北市議會一直都是全國焦點,也通過相當多的自治條例,議會對市府的監督也是最嚴格。

連堂凱指出,這中間有很多細項,比如一些政策或市府的工作,都已經用自治條例規範,如果不是推動自治條例修正,或者很嚴格去執行自治條例的文字,反而會變成市政府在施政上會有困難。

「蔣萬安上任後,希望法律不要成為施政推動的絆腳石,而應該是輔助施政推動的工具。」連堂凱表示,法律是要維護市民的權益,所以蔣萬安希望在法治面上可以去做鬆綁,比如都市自治更新條例,鬆綁某些自治條例本來原有的規範,修正山坡地危險建物可更新的法令。

上任後最難的挑戰?連堂凱表示,目前局處正在努力推動「夜間法律諮詢」,因為接掌後才知道法務局沒有任何法律諮詢,一般民眾會去區公所法律諮詢,也就是民政局在安排的,所以接下來會去跟民政局溝通,法律諮詢法務局會先自己做起,4月11日啟動,服務時間為每週二的晚上六點到八點,會先將模式規劃好,再往其他局處推動。

連堂凱說,法務局目前業務只有消保才會和民眾有接觸,剩下大部分就是市府其他單位提供法令遵循的意見,另外也會針對市府所做的行政處分,或者採購申訴不符合的時候,法務局就是第一個接手的單位,所以法務局也算是市政府的法律部門,服務的對象是市政府的各局處。

針對法律夜間諮詢,連堂凱認為,未來若是積極推動,和各局處合作,可以繼續增加新的時段以及優化作業,像法律諮詢的律師在專長上分類,或者是協助民政局的區公所做評鑑。

民眾至市府法律諮詢時,最怕遇到聽不懂法律用詞,未來該如何去執行「法律白話文」,讓民眾快速了解內容?連堂凱表示,法務局會去判斷,律師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市府不需要找那種講兩句就不耐煩的律師,或者只會草草了事的律師」,這對民眾沒有幫助,市府的要求就是,律師要幫民眾解決問題,接著建立市府服務形象,最後就是民眾對於我們的律師很信任。

律師轉換政務官差異的地方?連堂凱開玩笑說,以前創業自己可以決定上班時間,現在最晚九點要進辦公室,以前當老闆彈性時間很多,來公部門就是要配合團隊、市長,專心服務民眾。

圖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做事2-2】連堂凱與蔣萬安共推法令鬆綁 要當公務員勇於任事的後盾

【有影】王世堅登記立委初選 何志偉:誠信是做人最基本標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