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糾正虎豹潭事件 賴品妤批侯市府「事前失職事後推諉」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監院糾正虎豹潭事件 賴品妤批侯市府「事前失職事後推諉」
監院糾正虎豹潭事件 賴品妤批侯市府「事前失職事後推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1年10月雙溪區虎豹潭發生溪水暴漲、造成6位民眾遭沖走罹難事件,監察院經調查後於今(18)日,針對新北市府未盡管理之責提出糾正。立法委員賴品妤對此表示,「事前失職,事後推諉」儼然成新北市府慣性,呼籲各級單位儘速彌平破口。

賴品妤表示,虎豹潭事件不只是令人遺憾的天災,更是當時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及業者未有明確管理機制的人禍。她在第一時間便公開呼籲並主提出預算案,促成教育部在2022年底提出「新型態水域、山林探索活動注意辦法」。

賴品妤說明,她同時也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應針對「新型態旅遊業者」提出相關管理規範;監察院的報告也呼應了她的訴求,呼籲觀光局不要再拖延。

賴品妤補充,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依據《地制法》規定,新北市府就是該場域主管機關,而市府自己的「水域安全維護工作分工表」,也都已明訂場域安全、管理的內容,甚至列出應設置廣播、救生設備等的市府主政單位。

賴品妤強調,縱然如此市府還是未在周邊設置相關告示牌、救生及廣播設備,明顯未善盡管理責任;其自己訂的規範根本是參考用的。

賴品妤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市府在事後還堅稱「經濟部」才是場域主管機關,不顧事實、罔顧公眾、試圖推諉卸責。「事前失職事後推諉」儼然已成為侯市府的標準流程。

賴品妤強調,這是大是大非的人民生命安全問題,未來最重要的是無論權責層度,各級政府機關都要負起責任,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

賴品妤呼籲,她會繼續緊盯中央機關的後續作為,同時也請新北市府儘速、誠心的正視與解決問題。關乎民眾、學童的生命財產,沒有任何推諉空間。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的公文,等監察院的公文收到以後,會詳細給大家做一個報告,不過在虎豹潭發生以後,市府動員了300多個救災人員,不眠不休6天5夜全力搶救,希望有生還者,在搶救過程當中我們不但全力搜救以外。

侯友宜說,同時檢視所有虎豹潭周遭的設備跟設施,水域的安全永遠是新北市最重要的職責,除了水域安全做好以外,也針對所有設備設施通盤再做一個詳細的檢討,希望好還要做得更好,我們會不斷的反省更求精進。

照片來源: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舉專題2-1】棋怎麼下?朱立倫該如何化解郭台銘此局

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