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資安漏洞沒人管?綠委:成立數發部和資安署目的是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重大資安漏洞沒人管?綠委:成立數發部和資安署目的是什麼
重大資安漏洞沒人管?綠委:成立數發部和資安署目的是什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近日爆出健保署前主秘違法調閱健保資料庫長達13年,將11情治系統的投保人員個資、民眾投保資料盜賣給中國。而在私部門,華航會員資料庫,包括賴清德、張忠謀、林志玲、徐若瑄等政要名人在內的300萬筆個資遭到外洩。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痛批,台灣一再發生重大資安事件,還能只用個案來處理嗎?累積這麼多事件,面對民眾質問台灣的資安漏洞與資安弱點在哪?有沒有哪個部會可以說明、診斷台灣的資安問題?有沒有進行資安漏洞型態調查?這麼多事件發生,相關部會都還拿不出具體的改善對策。 

洪申翰認為,我們必須嚴肅地重新檢視政府機構的資安體質,數位部應該要聯合檢調單位和國安單位,檢討政府機構的資安體質,提出強化國家資安戰略計畫,否則如果連資安的問題都解決不了,當初成立數發部和資安署的目的是什麼?

台灣資安不堪一擊,從2019年發生銓敘部24萬多筆公務人員個資外洩事件開始,2020年、2022年傳出內政部2357萬多筆戶政資料被放在國外論壇兜售。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世芳表示,資安即國安,但資安等級A級的健保資料庫與內政部戶政資料,近期皆發生個資外洩的資安事件,顯示資安主管機關數位發展部,無論就管理面與技術面,竟無發揮功能,而華航會員資料庫遭駭導致名人個資外洩,亦無法協處,處置態度被動,無明確標準作業流程,在在降低民眾對政府之信任。

民進黨立法委員賴品妤強調,從他去年追蹤全台2300萬筆戶政資料外洩,不斷要求要召開跨部會的資安會報開始,他要的訴求一直都很簡單,就是要相關單位「面對資安問題、解決資安問題」。但一直以來相關部會的態度都是曖昧不清、互踢皮球,看不出任何想解決問題的態度,甚至堅持問題不完全出在政府身上。

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競程表示,個資外洩已經從小規模的詐騙事件,提高到國家安全的系統性問題。尤其進入數位化時代後,資安防護是整個政府體系都必須重視的課題。莊競程呼籲,要求行政部門必須建立標準化的資安防護,並且延攬專精、專責的人才,有SOP也補足人力,才能夠降低資安風險。而日前爆發數起危及國家安全的案例,他也全力支持檢調積極查辦。

照片來源: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黨主席專題2-1】高嘉瑜、王世堅成燙手山芋?綠營基層要賴清德給交代

韓國瑜隔空力挺喊話「民代屆楷模」王世堅:立場不同但很溫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