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寵物專車試辦僅一日!動物醫生、議員:不妥且太作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捷寵物專車試辦僅一日!動物醫生、議員:不妥且太作秀
  • 字級
北捷寵物專車試辦僅一日!動物醫生、議員:不妥且太作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為了響應友善寵物活動,台北市長蔣萬安今(9)日陪毛小孩搭乘台北捷運,體驗北捷首度舉辦的一日限定寵物專車,貓犬在車廂內可以不關籠,許多飼主認為,只有試辦一天太少,路線也只有象山到圓山站也太短,蔣萬安表示,不排除未來成為每年固定活動。

關於北捷首度試辦捷運寵物列車,動物醫生楊靜宇認為,擔任議員時,自己有推行寵物推車上捷運,且有任何保護措施,蔣萬安這種試辦,直接讓寵物就可以上車,對那些沒有飼養寵物的通勤者來說,可能會造成困擾,因為這些人可能會怕狗怕貓。

楊靜宇指出,寵物可能會因人群的緊張與害怕,出現攻擊的行為,即便沒有攻擊行為,寵物會舔東舔西,可能會舔到周邊乘客的衣服、身體,就會產生不舒服,此政策想法有前瞻性,但是配套措施相當不足不專業。

雖然犬貓在不同車廂,但捷運之間沒有隔門,若寵物脫逃,在車廂亂竄,犬跑到貓車廂,是否會造成不同寵物,因領域、氣味、族群的問題,發生爭執?楊靜宇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緊迫,因為在陌生空間,且捷運通道是連結沒有隔門,狗跟貓之間彼此不認識,一定會緊張,更嚴重會脫逃亂跑,而且捷運會有巨大雜音,寵物聽到會焦躁。然而,有些飼主驅蟲動作做的不是很足,跳蚤到處亂跑,跑到人身上跟車廂角落,也不是很好,需要仔細想政策再公布。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自己對於動保議題相當看重,雖然犬貓車廂只是一日試辦,但多方的看待此政策,有很多疑慮,如有些狗在人群中會變得很緊張、焦慮,如果防止脫逃裝置不是很完善,就會讓狗驚嚇四處亂竄,而且貓還是敏感動物,聽覺很靈敏,車廂雜音很多,萬一牠們無法承受,就會脫逃。另外,犬貓雖然不在同一個車廂,但是牠們如果真的脫逃,就會跑到其他車廂,犬跑到貓車廂,後果就真的不堪設想,政策上對養寵物的來說是好事,但要有非常精緻的配套措施,再公布出來,政府需提前把最壞的問題都因應討論。

許淑華進一步指出,經過了解,動保處表示僅試辦一日配合國際寵物日,實在非常荒謬,如果只是要作秀一天,不如把假日寵物友善公車落實完整,如何讓民眾認可寵物友善公車,然後加強路線與班次,更重要的是目的地要符合愛寵物人士,如地點設計可以到不同的區域等等,適合讓飼主遛狗的方便處,蔣萬安放著寵物公車效益低落問題不管,反而大動作宣傳「寵物捷運專車」,實在本末倒置。

目前友善狗狗公車的路線包括有0東、604可行經大安森林公園及華山公園,另279、681配合內湖區潭美毛寶貝快樂公園啟用,另225、 669及棕6則方便前往迎風狗運動公園及華山狗活動區,並於每周六及周日每條路線在上午、中午及下午各發3班次,票價比照一般公車收費。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也表示,「寵物捷運專車」僅開放30組、最多60隻狗狗的名額,這種「一次性活動」不僅實質效益有限,限定象山站上車直達圓山站的安排更令人費解「難道北投、內湖的居民要先自己想辦法開車去象山再搭去圓山嗎?」沒有配套的情況下,根本就是濫用大眾運輸的資源,成就蔣萬安個人的華而不實的「政見兌現」,讓市民與毛孩成為他的政治公關秀配角。

寵物列車狗與貓不強制關籠子,也有飼主擔心寵物之間會有衝突,蔣萬安表示,這個一開始就有考慮到,所以今天試辦特別請寵物要配有牽引繩,也配有兩名獸醫師,同時也有行為訓練師在旁。

蔣萬安說,犬貓分開車廂,同時配置有獸醫師、行為訓練師,還有整個清潔會有雙層空氣濾網,最後活動結束,車廂會直接返回機廠,全面清消才全面上線,每個細節都會關注到,至於過程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也會調整,最主要目的,是要打造寵物真正友善環境。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台辦稱蔡麥會將導致「兵凶戰危」民進黨:危害區域和平就是中共

蔡麥歷史性會晤 何博文:台美民主價值使中共打壓失去力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