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NCC委員名單 蔡壁如:違背當初組織法中規範的宗旨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質疑NCC委員名單 蔡壁如:違背當初組織法中規範的宗旨
  • 字級
質疑NCC委員名單 蔡壁如:違背當初組織法中規範的宗旨

質疑NCC委員名單 蔡壁如:違背當初組織法中規範的宗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蔡璧如、高虹安、財團法人21世紀基金會以及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今天(23日)召開「嚴格把關NCC委員」記者會,針對明日NCC新委員的表決,呼籲應暫緩表決,先釐清未來數發部與NCC的權責分工,不要把立法院當成橡皮圖章。立委蔡壁如表示,NCC已經違背當初組織法中規範的宗旨,一個堂堂的獨立行政機關已經被民進黨搞到公信力蕩然無存,新委員專長竟是網際網路言論與刑法,這是在預告NCC未來的工作重點在言論審查嗎?這樣的名單,還想要求立院當橡皮圖章,這樣的NCC是否還有存在必要。

高虹安則是回顧近期NCC主委的作為指出,NCC對於特定立場新聞台不予換照、公然圈選公廣集團下的特定新聞台進駐52頻道、間隔10年發給執照的電視台卻屢屢違反公司治理原則等等,都彰顯了NCC難以維持合法、合理、公正的的監理專業。

高虹安更表示,華視字幕接連出錯反映的治理問題向陳主委提出質詢,可以看到主委僅表示確實有不當之處,卻未能展現監理的決心,導致華視的字幕到現在還在錯誤進行式,這些事件在在顯示NCC至今沒有辦法落實一致的裁罰基準,換句話說,實際上NCC是不合格的「獨立機關」。

元智大學周韻采教授指出,數發部成立在即,被提名的三位新委員,是不是都清楚自己任期內會面臨的變動,清不清楚自己跟數發部未來的工作分工。政府提出這樣的委員名單,有沒有符合自己未來對於數發部還有NCC的分工規劃,還是單純地一個蘿蔔一個坑想辦法填滿就可以交差了。

台藝大賴祥蔚教授對新委員提出五大疑問,包含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黨政軍退出媒體、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媒體專業自主,以及確保通訊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質疑NCC與新委員是否真的作好準備,能夠回答上述五個問題,讓要投票的委員能充分理解。

文化大學莊伯仲教授列舉近年來有關NCC獨立性的相關民調,顯示民眾對於NCC的獨立性一直存有疑慮,不同年度、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近七民眾都覺得NCC無法避免政治力干預,甚至只贏過促轉會。這方面行政院與新提名委員都必須要有所動作,說明如何提升或維持NCC獨立機關的獨立性。

圖片來源: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 民進黨立委籲:統一1959動保專線、補足人力員額

清冠一號哪裡有?民眾搶瘋!立委公布「動態表」方便查數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