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寫計畫拿「行銷補助」幫小吃店度小月 鍾佳濱:直接給錢最迅速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經濟部推寫計畫拿「行銷補助」幫小吃店度小月 鍾佳濱:直接給錢最迅速
經濟部推寫計畫拿「行銷補助」幫小吃店度小月 鍾佳濱:直接給錢最迅速

經濟部推寫計畫拿「行銷補助」幫小吃店度小月 鍾佳濱:直接給錢最迅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疫情肆虐,確診數達到六萬,讓許多民眾無法好好做生意,經濟部爲減緩餐飲店受疫情影響衝擊,5月16日宣布開辦「餐飲業行銷補助」,6月15日前執行行銷活動,可補助五成經費,開立統一發票的商家最高補助10萬元、免開統一發票者則為2萬元。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依據他去年協助小店家申請紓困的經驗,對於直接補助民眾非常有感。若從經濟部紓困成效報告來看,去年從6月上旬至8月底,經濟部共核准22.4萬件商業服務業紓困補貼,員工未達5人、受疫情影響的小微店家就高達18.6萬件,其中自營業者約為12.1萬家。雖然每家僅獲得4萬元補助,但政府卻能照顧近19萬個家庭度過疫情難關,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鍾佳濱分析,此次經濟部宣布的餐飲行銷補助初步規劃僅執行到6月15日,短短一個月內就要執行完畢,應該是要救急因民眾自主防疫而受影響的餐飲業者。他以同是經濟部執行的「小規模營業人導入行動支付補助」振興計畫為例,從2021年11月執行至2022年2月底,僅增加3234家、約1.6%。換言之,過於複雜的補助方案,對於人手不足的小店家來說,不容易申請就會導致執行成效不彰。因此他呼籲經濟部對免開統一發票的小店家可考慮直接補助,才能讓民眾迅速又有感。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經濟部開辦「餐飲業行銷補助」,其中最高補助一半的行銷支出,看似立意良善的政策,卻難以幫助到缺乏行銷資源的小店家。針對免開統一發票者最高2萬元補助,等於小攤商必須要有4萬的行銷推廣支出,對於營業額不高的商家是一筆非常大的金額。

許智傑擔心小攤商無法吃到這一塊經濟部推出的餅,並以好食券為例,政府編列10億多的好食券,夜市與市場攤販僅分到0.64%,多數的預算都流向百貨公司及連鎖集團,實際幫助到最需要幫助的小攤商卻是微乎其微,經濟部不該重蹈好食券的覆轍。

許智傑說明,經濟部申請規則複雜,且小攤商光聽到要行銷4萬難免卻步。因此是否可以簡化流程採申請制補助,否則這樣看得到很難吃到。長期關心教育跟交通的許智傑,也為其他產業發聲,要求經濟部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產業,如健身產業、觀光產業,都應該推出類似的補助,避免民眾有差別心態,若財源不足,甚至應該加速推出紓困6.0,協助民眾度過這波疫情,並感受到政府的用心。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餐飲業者不只是疫情底下的受害者,更是高通膨下的直接衝擊者。自烏俄戰爭以來,全世界都面臨輸入性通膨的問題,許多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進一步導致食物價格上漲。

郭國文強調,疫情導致民眾不敢出門外食,且物價上漲導致民眾消費意願減弱,再加上央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都不利於民間小吃業者發展。郭認為,政府應該直接的促銷活動,並用現金補貼商家協助餐飲等,受到疫情、通膨雙面夾殺的產業。

經濟部商業司曾芷筠科長回應,經濟部去年提出的紓困方案為救急政策,今年則是轉換政策思維,雖是因應餐飲業內用減少,但是在共存的前提下,協助餐飲店家轉型,面對疫情衝擊的同時,也幫助店家維持客流量、營收。

鍾佳濱表示,經濟部此次行銷補助政策立意良善,但希望能「大、小分流」,對於有一定營業規模、開立統一發票、具行銷能力的店家或許能達成經濟部的要求,但對於小微店家若仍提出一樣要求,恐怕會淪為與去年經濟部補助小店家導入電子支付工具一樣,因為申請的行政門檻而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許智傑、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宜蘭縣長林姿妙陷入司法調查泥沼衝擊連任 最新民調縣長選舉江聰淵打平林姿妙

【有影】自備機油保養愛車最划算?專家:小心買錯規格損失更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